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市是囤“热钱”的好地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皮海洲
2010年11月12日02:54

  随着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规模的落定,全球新兴经济体又将迎来6000亿美元资金的进攻。如何加强对热钱的管理,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可以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应对热钱流入。他说,如果有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入,可以通过适当的措施将其放在一个池子里,而不会任其泛滥到整个实体经济中去。等到热钱需要撤退时,再将它从池子里放出去。通过这种操作,就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周小川的“池子”理论一经提出,便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一些业内人士更是纷纷猜测,该把“池子”筑在何处?因为这个“池子”是用来“囤热钱”的,而且要尽可能减轻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所以这个“池子”应该是建立在虚拟的资本市场里比较合适。于是,不少人士很自然地把这个“池子”与“股票池”联系在了一起。

  实际上,中国股市确实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池子”,是一个用来“囤热钱”的好地方。

  首先是经过最近几年新股的高速发行,尤其是一批蓝筹公司的发行上市,目前中国股市的规模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即便美联储的6000亿美元全部流进A股市场(相当于4万亿元人民币),也只是相当于股票市值增长15%而已,并不是一个天文数字。

  其次,股市可以通过进一步加快新股发行的方式来接纳热钱,将热钱拿来为我所用,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一直以来,中国股市都被舆论称为是“圈钱市”,融资功能是中国股市最擅长的功能,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04家公司发行A股股票或债券,合计筹资6632亿元。中国股市缺什么也不缺少在股市门口排队等待发股上市的公司,面对热钱的流入,中国股市完全可以加大新股发行力度,来减少热钱对市场的冲击。而且,让更多的公司能够发股上市,这也解决了一批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为支持我国经济事业的发展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此外,热钱进入股市后,管理层完全可以通过国有股的减持来将热钱对股市的冲击降低到最低程度。2005年中国股市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原本不上市流通的原非流通股,都已转换成了可流通股。不过,出于维护股市稳定的需要,绝大多数的国有股并没有上市流通,而仍然是持有在大股东的手上。因此,一旦热钱流进股市,国资委完全可以有序地安排国有股减持,从而有效地抵减热钱对股市的冲击。

  当然,如果把“囤热钱”的“池子”建在股市里,对于股市来说也是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加剧股市的投机炒作气氛,增加股市的泡沫成份,增加股市的投资风险。一旦有朝一日热钱从股市撤退,必将加剧股市的震荡,给投资者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不过,相对于热钱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股市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是值得的。只是作为投资者来说,在沐浴股市泡沫之时,一定要有风险意识,随时准备从股市里抽身离开,别让自己成为这场泡沫浴的买单人。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