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资本账户开放不是人民币国际化最大挑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2日04:05

  “在今年6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后,对境外机构开放银行间债市、小QFII即将出台这一系列资本项下的动作比我们想象的快得多。”摩根大通资金管理和证券服务部中国区副主席罗丽莎对此深有体会。

  昨日(11月11日),摩根大通资金管理及证券服务中国区副主席、北京?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

谐ぢ蘩錾↙isaRobins)在上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就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人民币国际化、热钱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和很多观点不同,她认为资本账户放开并非是其最大阻碍。

  和中资行形成互补

  NBD:今年6月摩根大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以来,此项业务进展得如何?

  罗丽莎:摩根大通开展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以来,业务量一直在稳步增长,一方面体现在为海外银行和企业开立的结算账户和清算账户的数量在增加,另一方面,海外企业人民币结算的金额也在增长。

  摩根大通在中国的客户资源和网络虽然不及中资银行,但贸易是双边的,摩根大通在欧盟、美国都积累了丰富的企业客户资源,这些都和中资银行形成了互补机制。

  我们的发展策略是看哪个国家、地区和中国双边贸易最活跃,摩根大通在当地的客户资源最丰富,将两者进行匹配,为客户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

  跨境结算铺垫人民币国际化

  NBD:在摩根大通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过程中,香港起到什么角色?您如何看待此项业务的发展前景和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

  罗丽莎:香港一直充当中国内地和海外市场桥梁的角色,对新政策出台是一个很好的试验点。作为亚洲的清算中心,香港的市场比较灵活,小QFII等很多新政策都由此开始试点,检查市场的接受度。

  中国政府做很多重大决策时都有“试运行”,这次试运行从5个城市扩展到现在全国20个省市放开,直至放开国外地区,进展异常迅速。此外,央行近期宣布海外银行可以投资境内人民币债市等一系列资本项下的动作来得比我们预想的快得多,央行推行此项业务的意愿可见一斑。

  从现行试点进程看,香港、东盟的客户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使用得比较多,其他如南美洲一些国家仍在学习过程中,但是客户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在增加。

  可以预见,从经常账户开放向资本账户开放过渡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将现阶段的尝试作为日后人民币国际化目标的试点是非常有道理。

  人民币汇率对冲机制是关键

  NBD:从您在全球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做路演的经验看,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看法有何变化?您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罗丽莎:作为首批试点银行,我能切身感受到,对海外市场来讲,人民币还是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不过海外客户对人民币的兴趣与日俱增。以前海外市场一度认为人民币无足轻重,但是现在市场普遍认同,人民币将会和美元、欧元、日元一样,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我个人对人民币的前景看法乐观,除了人民币走强的预期外,政治稳定、GDP高速增长和政策公开透明都增加了人民币的吸引力。

  现阶段,推动资本账户的开放并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挑战,事实上,全球很多国家都未完全开放资本账户,虽然这会让人民币国际化来得更快,但不利于中国官方控制投机风险,是一个短期内无法实现的政策难题。

  对很多海外市场人民币持有者来讲,如何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如何增加人民币的有效投资渠道仍是最大的难题。

  现有的人民币汇率风险对冲工具仍不够,海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市场(NDF)是规避措施之一,但该市场深度仍有限;人民币投资渠道方面,QFII、即将出台的小QFII和对境外机构开放银行间债市、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等,都在增加人民币投资渠道。

  防范热钱 宜疏不宜堵

  NBD:有专家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有可能潜伏热钱,您如何看待“热钱”跨境流入带来的金融风险?

  罗丽莎:本周二外管局出台新的规定,对出口收汇真实性的审核更加严格,目前中国的资本项下还没有完全开放,防范热钱的措施还很多,而且热钱进来了不一定就能自由地出去。

  热钱无法完全阻止,是随着一国货币国际化必然产生的结果,关键不在于“封堵”,而在于疏导,我们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必然面临的挑战,关键是不能因噎废食,而是怎样创造一个好的机制不让过多的投机者和热钱进入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