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受阻调控 *ST嘉瑞*ST炎黄主动放弃地产重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2日04:14

  自2010年初的房地产调控新政以来,证监会目前已经暂缓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ST嘉瑞(000156)11月12日公告称,由于目前“不再适宜将房地产企业作为拟购入资产进行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与重组方经过友好协商,决定按照相关程序终止重大资产重组”。*ST嘉瑞

自2006年4月13日暂停上市以来,公司一直试图重组复牌。这次房地产资产置入计划夭折意味着历时四年半的努力付诸东流。

  折戟地产调控

  按照*ST嘉瑞2009年11月提出的重组方案,公司引入北京天润置地房地产开发集团和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公司作为公司重组方。同为曾经的鸿仪系四大湘股之一,*ST嘉瑞的重组方案几乎复制嘉凯城重组模式:公司向有实力中介公司出售资产,所获资金用于清偿债务;形成净壳后再由重组方注入地产类业务。具体到本次*ST嘉瑞重组方案,ST嘉瑞全部资产出售给中介公司湖南湘晖,后者同时承诺负责解决未偿还债务及或有债务,至此*ST嘉瑞成为无资产、无负债的净壳;接着ST嘉瑞向北京天润伟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天润晟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顺德天威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顺德天成科技有限公司发行10.65亿股股份收购其所持有的北京天润置地房地产开发集团100%股权,从而变身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

  不过进入2010年,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引来监管大棒。公司向证监会上报重组计划不久,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楼市调控政策,证监会也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此后的10月份,第二轮地产调控出台,ST嘉瑞重组计划彻底流产。

  多家公司放弃重组

  早在2010年3月31日,证监会下发通知书,要求ST嘉瑞对报送的《湖南嘉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申请文件》提出了反馈意见,并要求公司在30个工作日对反馈意见进行回复。但公司在30个工作日内未完成相关回复材料,向证监会递交了《关于延期提交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书面回复的说明》。这一举动被市场解读为公司有意暂缓重组进程。

  不过ST嘉瑞最终没能等到这一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国元证券分析师蔡峰称:“地产调控还将持续,暂时看不到缓解迹象”。难以看到调控放松使得公司最终放弃重组。蔡峰同时介绍说,“地产调控以来已有超过20余家的地产类上市公司重组或者融资计划受阻,目前已经有两三家上市公司更改了重组方案。”*ST白猫(600633)日前正在寻求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资,*ST炎黄(000805)亦于昨日公告称,终止地产重组的方案。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