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汇率连破两关再创新高 或是央行抑通胀组合拳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2日03:46
  早报讯 二十国集团(G20)韩国峰会召开首日,人民币无视美元涨势,对美元中间价再创新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早间公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24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208个基点。所谓人民币中间价,可以简单理解为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汇率。此前一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刚刚以6.6450的水平创出新高。

  而与前一日相比,也就是说,昨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破两道关口,显示官方引导人民币升值的意愿非常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亦有学者指出,人民币突然升值可能也是央行控制通胀的组合拳之一。显见的是,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4%,创近两年来新高。

  人民币G20会前急升

  “人民币现在抛开美元,走出独立行情来了,美元涨,人民币涨得比美元还快。”上海的一银行交易员对昨日的行情如是说。

  交易员表示,在G20峰会之前,由于美元亦处于反弹的走势,市场还一度怀疑,人民币是否会出现连续升值的走势,但经过中间价持续高开的带动,升值预期逐渐加强,机构推测央行有意引导人民币走升。

  他并指出,在短期趋势确立后,最近两天机构开始做多人民币,导致汇价更快地上涨,目前市场正密切关注G20峰会,担忧国际社会的压力可能会造成人民币政策面的变动。

  G20峰会昨日开幕,今日仍将继续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此前几个月,美国及其他部分国家一直试图施压人民币升值。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财长盖特纳昨日也有关于人民币的最新表述。他说,若中国继续抵制有关人民币升值的市场压力,将面临高通胀和资产价格上涨。他同时认为,中国在汇率问题上已取得进展。

  央行意在防通胀?

  不过和此前情况不同的是,目前不少学者认为,政治压力对于人民币的影响其实已经减弱。考虑到目前通胀压力很大,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或许也是央行控制通胀的组合拳之一。

  其中原理很简单。最明显的是,人民币升值增强了购买国外商品的能力,将适当降低进口商品价格,释放CPI上涨动力。

  此外,近期人民币很可能会短时间内快速升值,但在达到一定点位后再深幅震荡回调,如此就可以打压市场单边做多的投机资本,同时避免持续升值吸引的热钱流入反而推高国内商品价格。

  中国央行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当时央行曾称,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