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前10月新增信贷近7万亿 流动性压力不容忽视(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李丹丹
2010年11月12日02:32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增贷款达到5877亿元,明显超出年初提出的“均衡放款”的要求。今年前十个月,共计新增贷款6.88万亿元,较全年7.5万亿元的额度仅余620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全年新增贷款的规模或略超出7.5万亿元。

  数据 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3347亿元。而按照“季不过3、月不过4”的要求,当月新增贷款额5877亿元,已达到季度余额比例的49%。而事实上,由于10月份长假因素,该月通常应该是年内新增贷款的低点,但今年这种惯例却被打破了。

  新增贷款结构显示,导致10月份新增贷款较多的原因主要是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较多。当月,企业贷款共计新增422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7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407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亿元。与往年相比,短期和中长期贷款的规模均增加较多。此外,居民当月贷款尽管环比有明显下降,但同比仍然增加较快。当月新增额达到165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67亿元,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1189亿元,较上月下降337亿元,因房贷政策的进一步强化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有限。

  对于这种反常的贷款增长,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这是配合经济走势的结果。他指出,年中浮现出来的欧债危机,一度引发决策层对经济走势的担忧,政策力度也因此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松,因此三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略显宽松,从而提振了经济需求。而信贷投放主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经济走强决定了信贷投放偏多。

  央行在《201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将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宏观调控要求和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安排好下一阶段贷款投放的进度和节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尽管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但在近日准备金率再次调高、监管部门调控力度有所加大的情况下,年内剩下两个月新增信贷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全年新增贷款可能略高于7.5万亿元的目标值。但光大银行策略分析师盛宏清认为,由于实体经济需求旺盛,未来信贷下调不会是因实体经济的需求下降,而可能是因商业银行遭遇央行的窗口调控。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2007年四季度,央行为收缩流动性,曾对新增贷款进行严厉管控。当年最后两个月的新增信贷投放仅为几百亿元。而从央行近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来看,要坚持完成7.5万亿元的目标而大规模压缩后两个月的贷款也不是没有可能。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全年新增信贷的额度为7.5万亿元,但事实上,今年全年通过其他途径,例如借道信托等方式,还有大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因此,总体来看,今年全年实际新增信贷早已超过年初的上限。

  市场普遍认为,流动性过剩局面正在形成,如不对流动性采取调控措施,物价上涨压力必然显现。有关专家表示,收缩流动性、让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应成为今后几个月我国货币当局的重要任务。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