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物价跳涨拉响警报 调控之手或再出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12日05:23
[提要]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与2004年和2007年物价上涨时相比,这次上涨不是因为供给短缺而引起的,而是货币流动性过剩引起的。应建立一个专门的机制,对游资的动向有一个监控,严格制止它们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市场炒作。…[网友有话说]

     食品继续领涨 资金泛滥成重要推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超出了4%左右的先前预期。从构成看,除了翘尾因素多增加0.1个百分点外,10月份物价环比涨幅达到0.7%,这意味着新涨价因素继续有所

扩大。

   分类别看,10月份八大类商品环比价格六涨二降,多数商品出现上涨局面。其中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医疗保健、娱乐教育文化、居住类分别上涨1.1%、0.2%、1.0%、0.5%、0.1%和0.9%,家庭设备、交通和通讯类价格则环比持平。【第三方:应对高物价,为啥政府不给力】

   与前几个月相比,10月份的物价上涨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相似之处是食品价格继续成为领涨领域,涨幅为10.1%,对当月CPI贡献达74%。其中,蔬菜价格上涨31%,水果上涨17.7%。不同之处则在于,居住类价格涨幅在连续三个月回落之后“掉头向上”,受棉花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先前一直回落的衣着类价格环比上涨1%,可能成为新的推动力量。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认为,与2004年和2007年物价上涨时相比,这次上涨不是因为供给短缺而引起的,而是流动性过剩引起的。“应建立一个专门的机制,对游资的动向有一个监控,严格制止它们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市场炒作。”

   PPI方面,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1%,成为推升工业品价格的重要原因。10月份,有色材料类价格上涨15.8%,燃料动力类上涨8.9%,化工原料类上涨7.2%,黑色金属材料类上涨9.0%。

搜狐财经制图
搜狐财经制图

   物价压力颇大 明年可能前高后低

   近几个月,我国物价环比涨幅一直在0.5%左右,只要11月物价环比上涨超过0.3%,当月CPI就将继续创出新高。从这个角度来看,10月份的4.4%成为本轮物价高峰的论据并不充分。

   再往后看,12月份翘尾因素将大幅下降1个百分点,届时CPI涨幅可能短暂回落,今年全年物价增速可能略超过3%,低于5%左右的改革开放以来平均水平。但明年春节期间食品价格可能重新面临上涨压力,未来半年物价涨幅可能持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非食品价格有所上涨,但物价最大的不确定性仍然来自食品领域,至于具体领域则并无定论。央行日前发布的三季度宏观经济分析形势报告认为,明年粮价存在较大上涨压力。虽然今年粮食丰收在望,但种粮成本提高,工业用粮需求增加,再加上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对国内预期的影响导致的惜售等现象,粮食价格仍可能继续上涨。

   而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猪肉可能成为明年食品价格中领涨的品种。今年前4个月,猪肉一直处于价格下跌区间,这与上轮猪肉价格上涨后的有力调控有关。从5月份开始猪肉价格开始上涨,涨幅事实上也是不慢的。目前猪肉价格涨幅是主要食品中最小的,但由于基数原因,明年上半年猪肉涨幅可能相当明显。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我国粮食继续取得丰收已成定局,猪肉存栏情况也属于历史较好水平。在央行等调控部门出台紧缩政策后,资金对于重要农产品的炒作推动力量也将缩小,明年物价可能前高后低,逐步恢复平稳正常。

   增速平稳回落 全年仍将高增长

   除了物价,其余经济指标继续显现经济平稳和略有回落的态势。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比9月回落0.2个百分点;前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4%,比前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从工业来看,6月份以来工业增速一直处于13%-14%的区间,10月份仍然如此。具体而言,纺织、黑色金属、通用设备等行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而化学原料、交运设备、非金属等行业略有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最终消费需求增速可能正呈现回落态势。10月份社会消费品总额同比增长18.6%,比9月回落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变动后实际增速回落更为明显。从居民消费的另一个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现金支出实际增长9.3%,上半年为增长8.5%,前三季度增长7.3%,增速逐季回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实际增长今年一季度为8.7%,上半年增长7.2%,前三季度增长6.3%,同样体现出这一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可能增大,四季度宏观经济与先前相比可能有所回落,但仍将在8%以上,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在10%左右。

   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4%,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5%,二者涨幅均比上月扩大。除了食品价格仍然成为物价重要推手外,非食品价格尤其是国际原材料价格的反弹也推动了物价上涨。

   观察人士认为,全年物价涨幅可能略超3%,低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平均水平。与先前相比,本轮物价上涨明显有资金推动的身影,未来相关部门在打击游资炒作、收紧过剩流动性方面可能有新的措施。

正 方
反方
淡定,要淡定!成思危先生都说了,相对于GDP预期10%的增速,5%的CPI水平,没有什么可怕的。中国人承受通胀的能力比西方高。 可怕,太可怕!CPI超预期,表明当前物价压力确实很大。更何况从百姓生活中的自身感受来看,物价上涨幅度远比4.4%更高。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