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严防通胀 货币政策或加速收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12日05:24

   10月CPI涨幅创25个月新高,信贷投放超出预期,未来物价上涨压力较大。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多管齐下抗通胀。

   贷款投放超出预期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77亿元,较上月减少78亿元,但同比多增3347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在“十一”

长假因素导致当月实际放贷天数减少的情况下,10月新增贷款与上月基本持平表明当月贷款投放较多。这反映了银行的贷款投放冲动,但主要原因还是当前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十分旺盛。这也可以从近期PMI持续回升、进口增速较高可以看出。

   从结构上看,10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2407亿元,较9月少增557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41%,仍是贷款增长的主力;对公短期贷款增加1471亿元,较9月多增159亿元,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继续回升;受票据存量已经不多的影响,10月票据融资仅减少1亿元;居民户贷款增加1656亿元,较9月少增828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下降到28%(上月为41%),这主要是受近期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跌的影响。

   至10月末,今年人民币贷款增长已近6.9万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尽管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但在近日准备金率再次调高、监管部门调控力度有所加大的情况下,年内剩下两个月新增信贷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全年新增贷款可能略高于7.5万亿的目标值。

   此外,货币活期化态势明显。M1、M2剪刀差在连续下降5个月之后升至2.8%,货币活期化态势明显。10月住户存款减少7003亿元,创2009年以来新低。

   兴业证券认为,在通胀预期之下,居民资产配置方向明确,储蓄搬家情况愈演愈烈。

   双率都有上调空间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防通胀在未来一年中都将被摆在首要任务的情况下,预期未来将经历一段所有宏观调控工具齐上的时期。

   他预期,年内仍有继续加息一次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次的可能。他预计,明年的M2目标将低于17%,明年全年的信贷量很难超过7万亿元。准备金率将经历一段密集上调期,预计在2011年完成抵达23%高位的进程,并且未来可能突破这一水平。利率将频繁上调,从现在到2011年末,很可能加息5-6次。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通胀压力逐渐加大,年内或再次加息,幅度为0.25个百分点。如果热钱流入压力持续加大,那么年内还会出现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未来还可能继续使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央票等工具来管理流动性。

  

(责任编辑:姜炯)

任晓VIP

25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