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抬高热钱进入中国成本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余丰慧
2010年11月12日05:25

    应对热钱池子论引起了市场猜测声音不断。有观点认为,相对于房地产和农产品市场,目前将“热钱”圈在股市中“安全系数”更高,或让热钱留在香港,如进入内地,则央行用货币政策等手段吸收对冲,或加强监管。

   说实在的,这个池子很难找到或者几乎不存在,

笔者认为,只有采取抬高热钱进入中国成本,堵住热钱进入通道才是正途。比如:对海外进入资金征收金融交易税等。也许是笔者愚钝,根本就没有把池子往股市上想。因此,当听到和看到股市筑池圈热钱论后,着实大吃一惊。第一感觉是,各国都在担心热钱对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的冲击,都在担心对本国资本市场造成的巨大风险,而在中国没有理由格外乐观。

   热钱究竟喜欢投资什么呢?第一选择是在外汇市场豪赌汇率赚取利润,即为追求汇率变动利益的投机性行为。当投机者预期某种通货的价格将下跌时,便出售该通货的远期外汇,以期在将来期满之后,可以较低的即期外汇买进而赚取此一汇兑差价的利益。由于此纯属买空卖空的投机行为,故与套汇不同。热钱不图汇差多大,而是利用资金实力,采取把量做大的行为赚取巨额利润。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索罗斯做空泰铢就是这种招数。热钱的第二选择就是股市。做法大家都很了解,即:采取来无踪去无影,先推高市场引诱其他投资者进入,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地溜走,最终套牢其他投资者,自己赚的盆满钵满而归。

   热钱是短期资本,其特性是快进快出、进出自由、来去无踪、快捷无限制,只有完全放开的外汇市场和股市是其最佳投资地。因此,热钱最希望在这里兴风作浪。经济金融中最大的风险就是不确定、不可预知风险。如果把中国股市作为吸纳热钱的池子,那么,热钱什么时间进入,什么时间离开,投资者和监管层都蒙在鼓里,都不可预知,都不能掌控,这将是最大的风险。这将给中国股市造成巨大波动风险甚至伤及实体经济。

   笔者坚持认为,遏制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状况,甚至短期内让其维持稳定。大幅度抬高热钱在中国牟利的成本,比如:我们可以学习巴西和欧盟的经验,临时开征金融交易税,即:向用于贷款和融资活动的外资征收金融交易税。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