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石化双雄抬股指 尾盘跳水一场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2日08:39

  昨日,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大超预期的10月CPI(同比上涨4.4%)双重利空影响下,沪深股市双双小幅低开,但随后股指却一反常态,主力做出利空出尽是利好的逆反走势,两市同步缓慢震荡冲高,在午后双双创下反弹新高后,下午2点左右竟然出现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

为代表的“双雄”的大幅放量拉高,一度盘中逼近涨停。然而,地产股、银行股、保险股等大市值品种没有同步跟进,临近收盘反而呈现整体性大幅跳水,最终使得股指从终点又回到起点。沪指最终报3147点,虽仍涨32点,但是深成指却下跌20点,两市成交超过5000亿元,且双双收出了较长上影线。

  虽然,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影响银行系统紧缩大约四五千亿资金,在股票市场相对强势,银行利率收益偏低,目前银行储蓄搬家的背景下,短期不会对股票市场资金面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是,以往的历史行情表明,超级大盘股上涨急拉,往往背后掩盖的是主力在中小盘股板块的出货行情,大盘短线出现调整几率反而增大许多。因为管理层会针对调控结果,在后期继续推出诸如加息、央票发行等一连串收缩市场流动性资金、大规模抑制通胀的举措。从国情和市场环境来看,价格机制的效果要远远低于数量调控的效果,所以,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宏观面还会以数量调整的货币政策为主导,而汇率和利率政策则将继续作为辅助性工具,资金面收紧的滞后效应会逐渐在市场中显现出来,至少中线沪市大盘将在3150点附近反复。

  板块方面,国家《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我国医药行业由大变强,对大型企业跨省(区、市)重组后的改扩项目优先予以核准,在股票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以及银行贷款方面给予支持。受此消息影响生物制药板块大涨。

  可以看到,以美元贬值为主要推手货币战争预示着全球性通胀开始了,加上全球性极端天气及市场投机力量的汇集,直接影响了全球基本生活资料的市场价格,包括以色列的西红柿、韩国的大白菜,中国的大蒜及巴基斯坦的面包等等,其价格都已达到史上最高水平。国内不也相继出现了“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苹什么”的价格快速上涨。另外,经济学意义的替代效应逐步出现,即油价上涨必然推高煤价和天然气的价格,而棉价高企之后,就会带动其他化纤等替代产品价格的快速拉升。前几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酿酒板块和昨日恒源煤电郑州煤电等为代表的煤炭电力板块表现出众,反映出消费概念的板块龙头个股仍有中线机会。

  另外,从流动性和估值条件来看,机构资金正逐渐青睐权重蓝筹股,加上股指期货的助涨效应,受益于大盘蓝筹股整体性护盘角色,银行股、保险类个股的反弹补涨行情应该才只是刚刚开始,接下来会形成所谓大市值股票的机构“风格转换”的炒作行情。

  技术上,大盘连续高位震荡整理两个交易日,量能持平,但短期头部渐成,均线系统虽仍保持多头排列但是小盘个股特别是升幅较大的创业板、中小盘个股技术反映上档抛压明显,前期涨幅较大高送转概念股,昨日表现普遍疲态,海普瑞上海凯宝神州泰岳张裕A均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

  短线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关注产品价格上涨主线、抗通胀为主线、辅以电脑软件和云计算、迪士尼、新兴产业等概念性品种,可在大幅回调后再进入。不能先知先觉,那就守株待兔吧!

  

()

新闻晨报

20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