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基金家族庄股式重仓:易方达抱团持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9:21
  进入11月,一些基金重仓股动辄以涨停收盘。截至11月9日,与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基金跑输股指的情况相反,尽管短短数日内上证综指的涨幅高达5.24%,依然有120只基金产品跑赢指数。

  不少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显示,某些基金公司旗下的四五只基金同时在三季度驻扎。它们是“ 抱团取暖”,还是“集体坐庄”?这些“穿一条裤子”的基金,又青睐哪些股票?

   基金抱团过年关,重仓股上演集体疯狂

  “中恒集团第四个涨停了。”本周二(11月9日),面对中恒集团的“一”字涨停板,刚进G证券公司大户室的小A大叫一声,“基金重仓股怎么这么疯狂?”

  老C是一位有着十几年经验的老股民,在G证券公司的大户室待了近十年,其间经历了两轮大牛大熊,面对小A的激动和疑惑,老C显得很平静,“这很正常,年底快到了,基金又要排名了,拉抬自己的重仓股也在情理之中。”

  理财一周报记者发现,进入11月以来,一些基金重仓股动不动就以涨停收盘,这样的涨停对于基金业绩的贡献显然是不言而喻的。

  截至11月9日,与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基金跑输股指的情况相反,尽管短短数日内上证综指的涨幅达5.24%,然而依然有120只基金产品跑赢指数,这或许能说明基金排名战的激烈程度。

  记者还发现,不少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显示,某些基金公司旗下的四五只基金同时在三季度驻扎,是抱团取暖,还是集体坐庄?本期理财一周报为各位投资者一探究竟。

  “这是年终前的股市大戏”

  “基金坐庄?这谈不上吧,一家基金公司所有旗下的基金不能拥有某只股票10%以上的资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行业分析师在对记者询问坐庄时回答道。

  虽然没有超过总股本的10%,但是记者发现,有个别个股,单家基金公司持有的流通股比例超过10%,譬如积成电子,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五只产品同时介入,这五只基金共同持有积成电子流通盘的15.67%。“这算不算打擦边球呢?”一位投资者质疑。

  上述基金行业分析师称,“一般重仓持有某家上市公司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由于大家都看不清市场的羊群效应,从一致性分析得出投资逻辑,再加上卖方分析师一致推荐的股票,这样大家都会去买同一只股票,买了就不会被大部队甩开。”

  “另一种情况就是,由于大家都特别看好某一家上市公司,经过基金公司投委会的决定,旗下所有产品必须均配这只股票。”该人士表示。

  对于这位专业基金分析师的结论,老C有些不同的观点,老C认为,“临近年底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基金经理们如果这时候不搏杀年终排名,什么时候再搏杀?你看看最近涨得比较好的基金重仓股,这些个股的基本面根本就没有太大的变化,它们的上涨只能归结为资金因素。”

  “国庆后的大盘股行情仅维持了一段时间,最近大盘股又陷入了低迷,取而代之的是中小盘股屡创新高,强者恒强。”老C无奈地解释,“这是因为基金持有那些中小盘个股,容易抱团取暖,比较好操作。而大盘股由于盘子太大,持股又分散,想拉也拉不动。”

  从10月底至今,以大盘股为代表的金融地产股偃旗息鼓,从10月26日至11月9日,金融指数和地产指数均以横盘震荡整理为主,而以小盘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和中小盘指数涨幅都超过10%,并且都创出历史新高。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士透露,“对基金经理们来说,选择在11月就开始动手而不是拖到12月,恐怕是考虑了监管的因素,大家在打提前量了。一个可能的选择是:某基金公司集中其他基金的优势,将某一只小盘的基金炒高,营造良好形象。所以,某家大基金最出色的那个基金经理一定管理着一只小盘的基金,而且,这个基金还是封闭的,不允许申购和赎回。”

  “这是形象工程。”该人士直言不讳,“另一个可能的选择是,某基金重仓的若干只股票,找几个同行的哥们帮忙,大家一起干,皆大欢喜也。这是年终前的股市大戏。”

  消费类股票最受青睐

  截至2010年11月1日,全部基金公司公布了2010年三季度报告,三季度大盘表现良好,基金盈利颇丰,仓位较二季度提升。三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1.87%。与此同时,基金表现可圈可点,合计有299只占比逾九成的偏股基金跑赢大盘。进入10月份,基金战绩下降,仅有25只占比7.53%的偏股基金跑赢大盘(同期大盘上涨12.17%).

  三季度,全部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从二季度的72.9%上升至81.95%,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从二季度的77.14%提高至三季度的86.74%,逼近历史高位。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杨俭秋在接受理财一周报独家专访时表示,2010年的三季度,扣除指数型基金外的所有主动型、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下同)中,基金持股市值前20名的重仓股中有15只与上季度末相同。

  其中康美药业国电南瑞云南白药万科A和双汇发展由于基金的增持而跻身基金重仓股前20名,而工商银行中国联通深发展A、华兰生物华夏银行退出了前20名。

  杨俭秋告诉记者,“三季度银行行业继续遭到基金的大幅减持,从基金前二十大减仓股来看,前五大减仓股均来自银行,其中减仓市值最高的为浦发银行,减仓市值高达56.85亿元,减仓比例最高的为北京银行,76.65%的北京银行遭受减持,而二季度末第一大重仓股的招商银行本季度遭受45.98亿元的市值减持后,退到重仓股第四位。”

  “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抗通胀需求使得消费类股票最受青睐。纵观二季度基金增仓的前20位,高档白酒、商业贸易中的零售以及医药生物等行业成为基金增持的首选。基金增仓股票的第一位来自零售业的苏宁电器,零售业显示出稳定的内生性增长,在内需进一步扩大的背景下,被众多基金所看好;增持榜上第二、第三位均来自白酒,由于白酒具有”类资产“性质,因而作为高端白酒代表的茅台以及五粮液受到货币追捧。”杨俭秋指出。

  对于基金三季报的重仓股,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艳认为,基金股票资产在不同行业之间的配置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1。基金经理通过买卖某些行业股票来调整行业配置,即主动行业配置调整;2。基金不同行业的资产市值随行业表现而改变,进而影响到行业的配置,即被动行业配置调整。结合行业在三季度的表现和各行业在二季度的配置比例,经测算,金属非金属、食品饮料和批发零售贸易分别主动加仓0.92%、0.66%、0.65%,而金融保险业、医药生物制品主动减仓2.15%、0.86%。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房地产业配置低于行业标准配置,但是测算显示三季度房地产业主动加仓0.75%。

  李艳最后对记者表示,“从基金三大重仓行业来看,超七成股票型、混合型基金重仓机械设备仪表。根据基金三季报披露显示,在前三大重仓行业中,有72.15%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重仓机械设备仪表。有45.89%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重仓食品饮料。说明基金对于机械设备仪表、食品饮料的后市表现仍有期待。”

  作者:蒋颖博 倪鹏翔 (来源:理财一周报)
(责任编辑:盛岚)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