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中国将进入加息周期?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11月12日09:34
  尽管通胀指标高于预期,中国经济仍将顺利实现“软着陆”。

  从目前的CPI、PPI指标来看,10月通胀仍未见顶。此外,美联储再度“量化宽松”也将推高大宗商品价格,这也意味着中国将持续遭受“输入型”通胀的压力。

  实际上,从近期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门高层官员的 言论来看,决策层已达成进一步收紧政策来遏制通胀继续上升的共识。

  11月10日至11日,中国10月份主要的宏观经济金融数据陆续亮相。记者注意到,如市场预期,一系列数据特别是贸易和房地产这两大增长引擎显示经济活动仍保持强劲,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加速则超过预期,创下两年来新高。在政策方面,继上月宣布加息后,11日傍晚人民银行又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RRR)50个基点。

  接受记者采访和连线的几家外资银行专家表示,很显然,人民银行正在对强劲的经济指标特别是目前已经高于其舒适区间的通胀指标作出回应,这是非常恰当的。他们表示,尽管通胀指标高于预期,中国经济仍将顺利实现“软着陆”。野村证券、西班牙对外银行、摩根大通分别预计人民银行在2011年加息4次、至少两次、3次,并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澳新银行则继续维持年内将再加息一次的预测,并称加息的时点可能早于市场预期。瑞银集团也持有类似观点。

  与上一轮通胀加速的原因一样,推动近期CPI走高的因素仍然是粮食、猪肉和蔬菜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除恶劣天气的影响之外,野村证券亚太区(日本除外)经济研究副主管木下智夫相信,可能会持续到明年的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和供需结构问题日益严峻等因素推升了食品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继前4个月走低后,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增幅从9月份的同比4.3%意外升至5.0%。木下智夫认为这表明与天气相关的、供给方的通胀压力正在上升。“两项通胀指标引起了我们对2011年通胀的担忧。”他说。

  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在“双引擎”——出口和房地产建设强劲运转的情况下,政府必须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控制通胀上。她预计11月CPI同比增幅将超过4%。而农产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也将重新面临压力。除了天气的因素外,她说,庞大的流动性和通胀预期都引发了对这些商品异常强劲的需求,从而带来价格上涨的压力。

  为了回收流动性,就在通胀等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一天,人民银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RRR。几家外资银行专家认为,这充分表明央行对不断上升的通胀数据产生了担忧,10月信贷数据再度超出市场预期也迫使央行加速收紧流动性。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人民银行上调RRR意在控制今年的信贷增速,并将全年信贷规模控制在年初提出的7.5万亿元的目标。但尽管如此,中国整体的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速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在这样的货币增速面前,未来的通胀压力仍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

  数据显示,10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加快至19.3%,银行新增贷款则略降至5877亿元,超过监管部门设定的新增贷款目标(2010年四季度为1.2万亿元)。

  “从目前的CPI、PPI指标来看,10月通胀仍未见顶。此外,美联储再度"量化宽松"也将推高大宗商品价格,这也意味着中国将持续遭受"输入型"通胀的压力。由于价格上升趋势已经形成,控制通胀将成为较长时间内中国政府面临的一项主要工作。”刘利刚说。

  实际上,从近期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门高层官员的言论来看,决策层已达成进一步收紧政策来遏制通胀继续上升的共识。

  在内外价格上涨压力较为明显的情况下,汪涛认为,除继续进行对冲包括进一步提高RRR和加息外,政府更应该采取以下两项措施:收紧2011年贷款发放目标,将其定在6万亿元至7万亿元,而不是目前普遍预期的7万亿至7.5万亿元;逐步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以帮助对抗“输入型”通胀。当然,汪涛也表示,无论是加息还是人民币升值,可能都需辅以更严格的资本控制,以便将美联储实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多余资金流入挡在门外。实际上,正是出于这一考虑,国家外汇管理局几天前刚宣布了加强对资金流入进行控制的新措施。

  由于超额准备金率可能在1.7%附近,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认为,央行此次上调RRR并不能“直接”约束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要控制通胀率的进一步上升政府需要出台更有力的举措。他预计,今年年内和2011年人民银行可能会进一步小幅上调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包括利率在内的市场化工具是给经济降温的最佳手段,但是如果政府依靠这些手段来调整,我们需要以百分点而不是以基点计量的调整。在这种快速大幅调整可能性很小的情况下,政策紧缩最终仍将主要依赖于窗口指导等行政措施。”他说。

  总体而言,木下智夫认为,10月份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活动稳健增长,同时对国内过剩流动性的担忧正在升温。“受到稳固基本面的支撑,我们认为经济处在强劲扩张的阶段,并且重申对2010年GDP增长10.2%、2011年增长9.8%的预期。”
(责任编辑:盛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