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增贷款维持高位 住户存款现“锐减”态势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11月12日10:02

  10月份经济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877亿元,同比多增3347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截至今年前三季度,7.5万亿元人民币贷款目标已完成6.3万亿元,新增贷款占全年计划84%左右,略超监管要求。按全年计划来算,第四季度单月平均增量应为400

0亿元,而实际数字却超出了近两千亿;加之“十一”国庆长假休整,当月实际放贷天数减少,而仅较9月贷款减少78亿元的情况来看,10月信贷规模超出了市场此前预计的4500亿元左右规模。

  中国银行研究员王元龙据此分析当前银行信贷持续扩张的动力仍然较强。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解释说,受中小企业、房地产、项目投资等贷款需求仍相对较强影响,10月新增信贷规模维持高位水平;同时,部分银行在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逐步达标后,信贷加快投放情况更为突出。

  但是也有许多业内人士认为,10月份出现超预期信贷规模也不意味着全年新增贷款会大大高于7.5万亿元的目标值。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10月份的信贷增量超出预期,但在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的影响下,信贷将逐渐“刹车”。王元龙说:“近期来看,货币政策灵活性大大增强,连续两个月都在经济和金融数据发布前有所动作。这也将对年底银行信贷规模的调节发挥积极作用。”可见,尽管当前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但在监管调控力度有所加大的情况下,年内剩下两个月新增信贷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

  具体分析贷款结构,我们可以看到,10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2407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近41%,其仍是贷款增长的主力。对公短期贷款增加1471亿元,较上月有所增加,表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继续回升。而受票据存量已经不多的影响,当月票据融资仅减少1亿元。居民户贷款增加1656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下降到了28%,有关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受近期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跌的影响。

  同时,受贷款增速回升和外汇占款可能增加较多的影响,10月货币供应增长有所加快。10月末,M2同比增长19.3%,增幅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22.1%,增幅较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分析指出,M1增速回升表明实体经济活跃度提高,企业经营前景看好。10月股指显著上涨、股市交易活跃推动存款活期化,也是M1增速回升的重要原因。

  引人注意的是,10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769亿元,大大低于9月份高达1.45万亿元的增幅,其中住户存款锐减7003亿元,显示银行存款分流趋势加剧。华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这与长假期间居民扩大消费减少储蓄的节日效应有关,也与近期股市回暖吸引储蓄资金入市有着密切关系。

  从存款情况来看,尽管央行不久前加息,使持续数月的“负利率”态势有所缓解,但市场并未因为加息因素而产生太多反应,居民投资意愿依旧强烈。央行不久前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有38.8%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较上季提高2.5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10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68%,比上月低0.22个百分点,与前期高点6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31%相比,仍处于较平稳水平。有关专家对此表示:“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的逐步回落,反映出今年中期金融机构资金趋紧状态发生了变化,市场流动性目前总体充裕。”

  

()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