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陕西各界反应不一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11月12日10:11

  本报讯 记者雷和平 通讯员山迎伟 程璐 于志忠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自11月25日起,对今年一、二、三季度涉农贷款比例低于50%的农村合作银行实行比一般农村合作银行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人行西安分行的快速调查结果表明,社会各界对此次政策变化反应不一。

  对于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地方政府部门表示理解。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有利于收缩流动性,更好地管理通胀预期。同时,在某些国家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央行合理动用货币政策工具,管理热钱流入,引导资金流向,也应该是比较有效的措施。短期看可能会影响到地方企业或项目的融资,但长期来看,会使宏观经济不断向好,引导经济良性发展,从而也会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据了解,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陕西省金融机构信贷资金约80亿元;汶川地震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涉及陕西共40家法人金融机构,则有力地保证了地震灾区的信贷支持力度不减;对农村合作银行实行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更有助于引导农村合作银行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因此,省内金融机构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符合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要求,对于银行进一步提高的流动性管理水平,优化信贷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认为,此次调整对他们影响不大,流动性仍然十分充足。

  企业的情况就明显不同,一些企业认为,时隔半年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企业可能融资更加困难;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上调利率,对企业影响较大,而且此次存款类金融机构全部上调,明显有全面收紧的意向,企业担心在融资价格上涨的同时,融资也会变得越来越难。

  在调查中,一些居民认为,央行收紧银行流动性的信号已经十分明显,明年国家可能由目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样可以引导物价回落,管理通胀预期。部分居民认为,在提高利率后较短的时间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过高的现状有积极影响。但股民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流入股市资金会相应减少,可能会使资产价格下降,影响收益。

  

  

()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