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为中兴进军海外再受挫 再遭“国家安全”魔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12日18:37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报道: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消息,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禁止来自中国的通讯企业华为和中兴竞标其升级蜂窝网络的数十亿美元的合同。虽然截至目前,Sprint Nextel、中兴以及华为均未对此事发表任何言论,但是有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 由于美国官方介入干涉此次交易,宣称担心美国国家安全。

  对于这次的订单,美国商务部和国防部都十分关注。据有关消息透露,美国商务部长盖瑞本星期给Sprint公司打电话,表示他对于要将合约签给中国企业的担心。而近来,美国政府在积极布置“网络战场”,所以美国国防部非常担心中国新兴的网络能力以及这次交易会对美国国防部网络安全造成威胁。

  中兴通讯内部专家坦言,虽然目前通过公司自身的努力已经稍微打开了美国的商贸壁垒,但是这次的竞标过程还是遭到了美国数位国会议员的反对和阻挠。此前,为了以采购行动换取美国政府对其身份的认可,中兴10月末已经计划向高通、德州仪器、飞思卡尔半导体等五家美国芯片厂商采购高达30亿美元的半导体芯片。迄今为止,中兴通讯已经从美国厂商处采购了超过40亿美元的技术和产品。

  “国家安全”已经成为了中国高科技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绊脚石”。2009年年底,在印度主要电信运营商的采购合同项目中,华为和中兴先后被印度政府以不符合“国家安全要求”为由拒绝批准。而从2010年2月以来,只有27张欧美设备厂商与印度运营商签订的采购订单通过安全审查,另有450张总值超过20亿美元的订单未获通过,其中包括中兴通讯、华为、联想、烽火通信等25家中国公司。印度情报部门实施安全审查的理由是,担心进口电信设备中藏有恶意软件或间谍软件。今年7月华为高价参与竞购摩托罗拉网络设备部门未果,8月对美国2Wire公司的收购方案也无法获得美方政府的批准。

  这一次,华为和中兴同样没有逃脱“国家安全”的魔箍。知情人士透露,升级Sprint现有的蜂窝网络的最高报价是将近85亿美元,超过了该公司的支付水平。华为和中兴的出价大大低于这个价格,并且也低于竞争对手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以及三星,然而却被硬生生地挡在了这一数十亿美元大单的门外。

  林曦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