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超预期退税让石化双雄“诡”起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13日10:58

  周五股市恐慌情绪弥漫,然而,石化双雄表现异常坚挺,仅在尾盘小幅收绿。联系到周四盘中的联袂冲击涨停,石化双雄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表现可用“诡异”形容。关于“两桶油”如此强势的理由漫天飞舞,其中有三个或许接近真相。

  第一个理由源自一个市场传言。有消息称

,监管层授意基金公司,新发基金不得购买市盈率高的股票。传言当然不可信,但是传递出的信息却是正确的,新发基金要找低估值的股票建仓。“两桶油”的动态市盈率不高,再考虑到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和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石化双雄是不错的“估值洼地”。

  第二个理由是市场接受度最高的。石化双雄近两日的坚挺走势是由指数型基金调整配置所引发。中国石油周一有1575.2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受此影响,包括上证180、上证50指数在内的多个指数都要进行权重调整。这个理由貌似合理,但不全面。至少不能完全解释为什么冲击涨停发生在周四,而不是解禁的第一天。也不能解释没有解禁股的中国石化为何当天股价也扶摇直上。第三个理由也许能回答上述疑问。

  国家税务总局周三发布了一则通知,“从2009年1月1日起,对成品油生产企业在生产成品油过程中,作为燃料、动力及原料消耗掉的自产成品油,免征消费税。从2009年1月1日起,成品油生产企业生产自用油已经缴纳的消费税,符合免税规定的,予以退还。”

  这则消息在周四上午没有激发任何市场涟漪,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直到中午才有研究员反应过来,它对石化双雄业绩影响重大。

  2009年我国实施新的燃油消费税政策,以中国石油为例,消费税支出从2008年的135.70亿元大幅增加至2009年的824.29亿元。根据研究员测算,石化企业每年用做燃料、动力及原料消耗掉的成品油数量大约相当于其生产成品油总量的十分之一。根据国税总局自用油免征消费税的通知,中国石油2009年就会产生82.4亿元的退税收入。再算上2010年,合计将为中国石油增加165亿元左右的收入,增厚每股收益9分钱。市场对中国石油2010年的每股收益预测值为0.75元,9分钱的超预期收入大约相当于每股收益提高12%,足以配得上一个“涨停板”。出于相同理由,中国石化联袂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李瑞)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