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迪士尼安家川沙地皮疯涨 地主界龙实业坐等套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2010年11月13日 00:16张学光
2010年11月13日11:11

  上海界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标识颇为生动,核心图案是一条中国龙盘踞着地球,露骨地显示出企业的雄心壮志。

  然而现如今,一只来自大洋彼岸的米老鼠,已经在位于厂区几百米的位置砌起围墙,圈下了4平方公里的土地,未来,这只米老鼠在当地建设的核心区、配套

区以及控制区的面积或将超过100平方公里。

  “从目前来看,上海迪士尼的建设还没有给公司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对于坊间盛传迪士尼将占用公司工业用地的传闻,界龙实业一面在信息披露上刻意地保持着冷静,而另一方面却加速在上海周边地区布局建设新的厂区。

  迪士尼暂未占公司土地

  从浦东国际机场沿迎宾高速公路驶往上海城区进入川沙新镇时可以看到,公路以南的上百公顷土地已经被平整出来,那里即将建成迪士尼在海外投资的最大乐园,而在公路以北则是一片厂房林立的工业园区,这片厂区大部分属于上海界龙集团以及旗下的界龙实业。

  11月10日,《华夏时报》记者在前往川沙新镇采访时看到,北至迎宾高速,西至沪芦高速,大约上百公顷的土地已经被建起的围墙圈了起来,围墙里的土地目前已经完成前期的平整工作,其中,项目施工指挥部和施工人员的临时居住区也已经临近完工。

  “以前这里叫赵行村,现在他们都已经搬迁了。”工地附近的一位村民向记者证实,这片土地就是即将建设的上海迪士尼。

  “公司的厂区都集中在高速公路以北的区域,目前拆迁的范围中并没有公司的工业用地。”11月10日,界龙实业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董华军向记者证实,目前市场上传闻的迪士尼占用公司用地是不属实的。

  根据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从当地一个村办企业一路发展起来的界龙实业以及母公司界龙集团,目前已经是这一地区最大的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当地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公司在当地拥有产权证明的土地约250亩。

  不过,由于目前刚刚开工的迪士尼项目仍属于一期,未来二期和三期是否会扩展到公司的厂区用地,董华军并未言明,“这个最终还是要看政府的规划,公司在此期间也不会针对迪士尼有任何的明确计划。”

  房地产业务受益迪士尼

  记者注意到,此前之所以坊间盛传界龙实业涉及迪士尼概念,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在川沙新镇当地拥有大批的工业用地,而这批工业用地一旦被政府征用拍卖,公司将获得其中70%的收益。

  与此同时,界龙实业作为川沙新镇当地最大的生产企业,目前公司除主营的彩印包装装潢业务之外,房地产业务对于公司的业绩贡献也日益显著。去年,公司在主营的彩印包装装潢业务上的收入只有5.1亿元,同比增长了4%,而公司在房地产方面的收入却高达8.3亿元,同比增长了228%。

  “去年要建迪士尼的消息一出来,那几天房价每平方米就涨了2000多块。”当地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今年,伴随迪士尼的开工建设,当地房屋销售价格一路扶摇直上。目前当地城区内的房屋销售价格已从去年同期的8000元上涨至15000元-18000元/平米。

  也正是看到了土地升值潜力,界龙实业在房地产业务上的投入越来越高。财报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由于公司使用大量资金购置土地,导致公司在三季度财报中的存货已经从年初的9.4亿元一跃升至15.7亿元。而同期,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却只有8.3亿元。这意味着公司目前手中仍旧拥有大批的存量土地。

  公司有意“腾笼换鸟”

  “关于迪士尼,楼总不愿谈这个问题。”11月10日,当记者联系采访界龙实业董秘楼福良时,仍旧被婉拒。

  基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考虑,界龙实业对外一再表示,公司目前不会针对迪士尼项目做任何计划,然而面对这个已经被川沙新镇乃至整个上海捧为新经济增长极的迪士尼项目,界龙实业不得不做好心理准备,正如董华军所说,关于迪士尼的话题,目前只是在公司内部会被提及。

  事实上,除了心理准备,界龙实业的实际行动也早已展开,从今年开始,公司加速了外埠园区的建设。

  2月6日,公司与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人民政府签订意向书,拟投资5亿元在当地投资开发“界龙国际包装印刷产业园区项目”,这一项目用地大约占250亩。10月11日,公司又与上海新金山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意向书,拟投资1亿元在上海金山工业区内设立公司并开发该项目,该项目占地约100亩。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有意对现有厂区进行搬迁,以腾出土地参与迪士尼项目配套工程的开发,对此,董华军表示,公司在外地签订新的厂区是正常的业务拓展,将来即使有新的厂区开工,位于浦东的厂区也会继续生产。

  至于公司未来是否能够在迪士尼项目配套工程中获得新的土地,董华军表示,这还需要看当地政府的态度,“毕竟是本地企业,政府多少会给予照顾的。”

  Q&A

  A=界龙实业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董华军

  Q:我们看到,位于公司附近的迪士尼项目目前已经征用了大批的土地,那么,目前公司是否有土地在征用的范围之内?

  A:目前还没有,我们公司的厂区主要是在迎宾大道的北面,而迪士尼现在开工的区域都在公路的南面。

  Q:对于已经开工建设的迪士尼,公司在具体的业务上是否制订了针对性的计划?

  A:目前迪士尼的建设还没有对公司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公司方面也没有收到政府的开发规划,所以也不可能有针对性的计划。

  Q:我们注意到,从今年以来公司在苏州昆山以及上海的金山地区都购置大量的工业用地,那么,公司是否有意将现有的生产厂区迁往这些新区?

  A:这些厂区都是公司的正常业务拓展,即使没有迪士尼我们也要做的,将来那里的工厂开工,我们这里的工厂也不会停下来。

  Q:目前公司的业绩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来自于房地产,而最近公司也刚刚在当地获得一块新的土地开发项目,基于迪士尼带动当地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是否会给公司的业绩带来影响?

  A:这个应该不会。

  后市研判

  未来盈利仍靠房地产

  中原证券研究中心在去年迪士尼概念刚启动时就开始关注此项目,不过中原证券认为,迪士尼是个相对长期的过程,目前迪士尼还处于项目合同的谈判阶段,因此难以对相关公司做出盈利预测。针对目前所受影响的相关上市公司,其研究员胡铸强认为,市场关注的是在迪士尼规划区拥有土地,但可能是被政府征用土地的上市公司,以及那些不能在征用过程中为自己保留部分土地开发运营权。

  此外,对于界龙实业印刷业务,基于目前公司是A股最大印刷类上市公司,企业印刷实力雄厚,同时,企业此前曾参与了上海世博会的包装印刷业务,这将为企业承揽未来迪士尼的印刷业务奠定基础。

  根据英策咨询此前发布的预测结果,界龙实业2010年营业收入为15.71亿元,同比增长6.52%,净利润为0.24亿元,同比增长58.63%,按照公司目前发行股数31356万股计算,预计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08元和1.46元,依照市场最新收盘时市净率9.85倍计算出每股价格为14.37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