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石化双雄飙涨大盘跳水 私募重创不改牛市论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13日01:47

  插图/刘飞

  [ 多位怀着这种牛市思维的投资人士面对本周的暴跌并没有恐慌抛售,虽然看着净值缩水心里并不好受,但在他们看来,牛市的制胜之道就是要拿得住股票 ]

  “石化双雄”也有春天?周四下午两点,中国石油(601857.SH)被横空砸下的大买单急剧拉升,盘中一度 冲击涨停,在其带动之下,中国石化(600028.SH)亦不甘示弱,双双推动指数创下反弹新高。

  “石化双雄”的这波上涨,看得广东新价值基金经理黄云轩一身冷汗。“根据以往市场六七次的经验,"两桶油"涨停都会让市场进入一波调整。”黄云轩说,“但是,市场已经走强这么久,会马上出现暴跌吗?”怀抱着一丝希望,黄云轩当天下午并没有作出减仓的决策。

  当晚黄云轩辗转反侧,一宿都睡不好。周五一大早,黄云轩打出了卖出的指令,但在早盘,沪指5日及10日均线就已告破。

  “损失惨重。”周五收盘后,多位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的时候语气都不免沮丧。当天上证指数暴跌5.16%,深成指暴跌7%,两市双双创下自2009年8月3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150余只个股趴在跌停板上,场中谁又能有好心情?

  跷跷板效应

  “石化双雄”离奇飙涨当天,备受瞩目的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揭晓,10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4.4%。而就在该数据公布的前一天晚间,央行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华富基金指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可以回收大概3500亿元的资金规模,之所以赶在CPI公布之前上调准备金,更多的是想控制居民的通胀预期,但此举并无法改变流动性充裕的现状。

  “紧缩的政策一出来,市场就出现明显的调整,是对前期大牛市行情过分乐观情绪的矫正。”深圳市铭远投资的投资总监韩跃峰说。

  但黄云轩认为,在央行加准备金率的消息出来后,市场仍然维持较强的走势,出现暴跌则是因为随后石化双雄的飙涨引起了场内资金的恐慌。

  “国庆以来市场获利盘已经很丰厚,调整概率本来已经存在,而周四午后市场的主力以及部分机构通过拉抬石化双雄来拉升指数,让场内的资金出现恐慌,选择了卖出,从而导致周四尾盘到周五的暴跌。”黄云轩说。

  对此,广东达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也深表赞同:“本周市场的下跌很大程度是由于"两桶油"的疯狂引发市场跷跷板效应造成的。”

  牛市插曲?

  “指数的大震荡也是强势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市场成交量足够大的时候,每逢指数出现比较大的下跌,都是加仓和换强势股的良机,这个时候是短线快速获利的最佳点。”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在当前牛市格局中,调整之后反而会迎来一个更好的买点。

  多位怀着这种牛市思维的投资人士面对本周的暴跌并没有恐慌抛售,虽然看着净值缩水心里并不好受,但在他们看来,牛市的制胜之道就是要拿得住股票。

  “这样的下跌,我认为是好事。”吴国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两桶油”的疯狂,虽然让市场产生了一种拉高指数出货的思考,但不能否认的是“两桶油”的上涨确实也是需要大资金才能推动上去的,最重要的是,急跌,对于大部分主力资金而言,其实无法全身而退,最后演变为暴跌为中线洗筹吸筹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深圳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本周没有太大的操作,面对暴跌,他也认为是“正常调整”。“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所以没必要调整投资思路。”吴险峰说。

  韩跃峰则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当前的“牛市思维”并不恰当。“大牛市不太可能发生,当前的经济基础不支持牛市行情,这轮行情就是靠资金推动的,如果再继续上涨,随着市场泡沫的积累,反而会出现更大的问题。”韩跃峰说。

  布局跨年度行情

  韩跃峰认为,调整过后,一直到明年的元月,都是市场对紧缩政策进行消化吸收的阶段,其间随着紧缩政策陆续出台,市场情绪会从此前的乐观、现在的悲观发展为逐渐适应的过程,其间指数都将处于箱体震荡。而市场接下来仍会持续走出个股行情,随着一些优秀上市公司业绩的公布,医药、消费一些优质公司股价仍会继续创新高。

  目前维持着六七成仓位的黄云轩则更看好调整之后的分化行情,他认为在通胀和加息预期下,消费、资源等抗通胀的品种都会有表现机会。

  不畏短期调整的吴国平本周也仍重仓海南与广西等区域个股。他认为暴跌过后是暴涨。

  技术面上,广东斯达克总经理黎仕禹指出,从市场的中长期均线系统来看,30日均线金叉60日均线之后,紧接着60日均线又金叉了120日均线,这预示着市场的小牛市已经来临了。对于接下来的操作,他表示资源(主要是大品种铜和铝)、科技(主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节能环保是其布局A股市场明年的跨年度行情投资主线。插图/刘飞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