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投行预测中国将收紧流动性 加速人民币升值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14日10:51

  本报讯 周五大跌之后,很多市场人士开始寻找暴跌的导火索。有报道称某国际著名投行周五曾向客户发出报告提示卖出所有获利的中国股票。正是这份报告引起了A股的暴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份报告不可能产生如此巨大的杀伤力,但记者了解到多家国际投行最近的确都预测央行会持续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收紧中国的流动性。而流动性充沛与否一向被视为股市涨跌的推动器。

  瑞银证券发布报告表示,快速上涨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急剧膨胀的国内流动性将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CPI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外汇流入带来的流动性增加却得不到充分对冲(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内),这些可能会加大通胀预期。现在看来,如果货币政策不充分收紧,CPI可能会面临更多上行压力。虽然未来12个月内再进行几次加息将可以帮助稳定通胀预期,但利率无法控制贷款的扩张,限制银行放贷对于抑制通胀也很重要。

  瑞银认为政府很可能会采取以下一些措施:加速人民币升值步伐;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增发央票的手段加大对冲力度;进一步升息(未来12个月累计75个基点);在2011年继续控制信贷投放(信贷额度设在7万亿)。不过在瑞银看来,在流动性增加和通胀预期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还应该收得更紧一些——加息幅度应该更大,信贷额度应该设得更低——才可以有效控制通胀。

  摩根大通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发表报告指出,在上个月刚刚加息后,这次又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为收回过剩流动性以管理总体货币状况所采取的进一步举措。因为中国近期的增长忧虑消退,决策者把关注重点转向了通胀方面。中国的决策者还担心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特别是通过资本流入对中国产生的影响。报告预计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通过密集的资金冻结和进一步的信贷控制继续实施流动性的管控,未来几个月存款准备金率至少将再上调两次,每次0.5个百分点。同时2011年将会进行三次0.25个百分点的加息。预测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今年年底将保持在6.6,2011年年底将保持在6.3。如果输入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的话,人民币升值步伐可能略有加速。

  野村证券对紧缩政策的预测更加激进。野村证券报告认为,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降低了今年余下时间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报告指出,巨额贸易顺差和净资本流入促使当局采取外汇干预,从而导致国内流动性过剩。此外,由于投资者被中国强劲的经济表现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所吸引,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也加大了中国的资金流入压力。报告认为下半年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压力可能会较上半年远远更快加大。而CPI 通胀的上扬已经鼓励当局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由于预期未来两年GDP,继续强劲增长(更多由消费推动),并且CPI 通胀压力加大,野村证券保持2011 年四次加息(每次加息25个基点)和2012 年三次加息的预期。由于国际收支顺差压力持续存在,也预期中国央行将在2011 年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每次50个基点)来吸收过剩流动性。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