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A股公司加息压力排名:上海电力居首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清竹
2010年11月15日09:30

  11月10日晚,央行宣布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虽然此次不是直接上调利率,但这是继10月20日年度首次加息以来,仅仅时隔20天后又一次启用收缩货币政策。

  美国再启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全球价格迅速高企,通胀来袭已经不是危言耸听,央行一个月内两次

收缩信贷,表明了央行对于流动性过剩引发通胀风险的严控态度,我国已经进入了加息通道。

  加息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最直接的影响是财务费用的增长,当然也有极少数公司因为存在大量存款而几乎不存在银行借款,也可能出现财务费用下降,甚至出现财务费用为负,即出现利息净收入。

  对A股公司的统计结果表明,按照2010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占净利润的比重,剔除了行业公司数量少于10家的小行业之后,在58个申万二级行业中,化学原料业的财务费用占净利润比重最高,达到239%,此外,农产品加工和电力行业的比重也较高,均超过了100%,分别为182%和124%。

  从公司看,上海电力的财务费用压力最高,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达到6.5亿元,而同期净利润则只有210万元,若加息引发财务费用的继续上升,公司则可能出现亏损。

  财务费用将上升

  2007~2010年,我国商业银行的息差水平经历了上升、下降、再上升的过程。

  由于面临通胀威胁,我国央行在2007~2008年执行了严厉的紧缩货币政策,商业银行利率水平处于快速的上升通道之中,这使得公司利息支出快速增加。

  2008年,A股公司的财务费用总额达到143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了437亿元,增长幅度达到44%。

  但随着2009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央行由此也开始执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我国也进入了降息周期。这使得商业银行息差迅速收窄。

  2009年,A股公司的财务费用总额为1273亿元,较上一年减少了160亿元,降低了11%。

  今年前三季度,虽然央行并未进行加息,但总体上看,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已经有所增长,前三季度,A股公司财务费用总额达到1053亿元,超过2009全年的3/4,表明全年财务费用水平出现同比上升的概率较大。

  原因在于商业银行的议价能力增强,银行基准利率虽然没提高,但实际息差开始提升,这使银行利息收入出现增长,相应地工业企业的利息支出也出现增长。

  至于未来,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压力预计将进一步提高。

  本月初,美联储宣布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将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进一步购买6000亿没有的较长期国债,每月购买量约为750亿美元,并且,美联储还宣布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

  这一举措将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继续上涨,包括原油、黄金、小金属、矿产资源等等,从而大幅提高全球范围通胀的危险。

  而在国内,以农产品为首的物价上涨已经预示着巨大的通胀威胁,在这样的内外环境下,我国势必将需要以更严厉措施控制通胀。

  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相对平稳,加息是央行的必然选择,从而通过控制流动性来降低通胀风险。紧缩的货币政策则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对工业企业的议价能力,从而使企业的实际利率在已经提高的基准利率基础上进一步上升。因此,A股公司的财务费用压力将继续上升。

  三行业加息压力大

  实际上,财务费用并不仅仅是银行利息支出,还包括汇兑产生的损益以及融资手续费等等,不过,银行利息净支出占较大的比重。

  我们对2009年A股公司的财务费用构成进行了分析,按照披露了相关数据的1176家公司的信息,这些公司的借款利息总支出为1149亿元,银行存款的利息总收入为204亿元,银行利息净支出为945亿元,而它们当年的财务费用总额为952亿元,也就是说,银行利息净支出占财务费用的比重达到99%。

  尽管各公司对资本结构有独特的安排,但总体来看,财务费用的高低仍具有很大的行业特性。一般而言,高负债经营的行业,财务费用也相对较高;反之亦然。高负债的行业,一般包括电力、航空、建筑、房地产等行业。相对来说,IT、机场、餐饮旅游、酒店等行业的负债率则较低。目前,A股资产负债率最高的是航空运输业,达到79.8%,最低的是除煤炭、石油以外的其他采掘业,只有18.5%。

  按照2010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占利润的比重来评估各行业的财务费用压力,剔除行业公司数量少于10家的小行业后,58个申万二级行业中,化学原料业的财务费用占净利润比重最高达到239%,此外,农产品加工和电力行业的比重也较高,均超过了100%,分别为182%和124%。

  这三个行业的财务费用均超过了净利润,表明一旦加息,利息支出的增长将严重冲击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

  上海电力风险高

  对个体上市公司的统计表明,上海电力的财务费用占利润比重最高,达到307倍,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只有210万元,但财务费用则达到了6.45亿元。如果第四季度公司的利息支出继续增长,不排除全年因此而出现亏损。

  按照前三季度的数据,一共有235家公司的财务费用占净利润比重大于100%,如果加息,这些公司都将存在较高的利息增长压力,并对盈利构成较大影响。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可能将受益于加息,原因在于,这些公司的存款规模远超过贷款规模,利息收入超过利息支出,在加息过程中,公司的利息净收入则出现增长,从而降低财务费用,甚至使财务费用为负。

  前三季度,有430家公司的财务费用为负,即这些公司多数存在利息净收入,其中,有8家公司的财务费用绝对值超过1亿元。

  除了财务费用,上市公司还需要对产品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进行控制,才能取得最终良好的盈利结果,但财务费用的控制,体现的是公司对资本结构的掌控,结合利率水平选择合理的资本结构才能体现出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能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