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调控:行政手段比加息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15日09:39

  上周公布的10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增长仍然强劲,但货币供应和通胀显著高于预期。上周五沪深两市急跌,直接反映了市场对于后续紧缩政策的担忧。不过,应对通胀并非加息一途,高盛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就指出,窗口指导等行政措施尚未明显加强力度。这意味着下一阶

段大幅加息可能性不大,但数量调控和行政措施结合的“组合拳”将不断打出。

  高盛预测今年年内和2011年央行可能会进一步小幅上调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但是该机构认为,这还远远不够。高盛在报告中反复强调通胀上行的风险,指出如果不出台严厉的紧缩措施,通胀率还会一路攀升。这种情况曾在2007年发生,当年央行曾经连续小幅提升基准利率和准备金率。

  “如果监管层依靠这些手段(利率工具等市场化手段)来调整,我们需要以百分点而不是以基点(比如25基点)计量。在这种快速大幅调整可能性很小的情况下,政策紧缩最终仍将主要依赖于窗口指导等行政措施。”高盛的上述报告写道。

  对于股票市场来说,10月以来的大幅上涨主要缘于地产市场挤出资金以及外部热钱的推动,但央行近期的态度表明未来流动性宽松的局面恐将难以维持,阶段性行情将出现回调。尽管大幅加息可能性较小,但是对借贷资金依赖性较强的重资本公司影响较大。

  不过,与《第一财经日报》交流的部分市场人士对流动性的担忧并不大。首先他们将上周五的下跌视作一种技术回调,如果要在“一涨到顶”和“调调再涨”之间选择,他们更愿意选择更利于操作的后一种情况;其次,客观上来说,7000亿元的居民储蓄搬家,以及近期股票基金的热销,都说明资金正在流向股市。

  另外,以往经验显示,A股对于资金价格信息并不十分敏感,反倒是对于银行信贷的行政管控会起到很大作用。即使进入加息周期,股市也可能持续上涨。

  从基本面上看,目前经济趋稳的态势较为明确,消费也将继续成为拉动经济上升的排头兵,股市可能由资金推动行情转入业绩推动行情,投资者可关注盈利业绩较好以及消费类公司。此外,农产品价格的坚挺使得农业股成为抵抗通胀和经济增速回落的避风港。

  市场新股供给方面,下周只有三只新股进入申购阶段,包括一家主板公司和两家中小板公司,融资规模53亿元,是一段时间来最少的一周。

  

()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