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快乐购:“四网合一”模式的全媒体购物平台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11月15日14:20

  与线下卖场沃尔玛有别的是,快乐购塑造的是一个突破了物理空间的超级卖场——通过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多种媒介作为销售通路,以其特有的零售理念,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 这家在湖南广电土壤上生长起来的湖南快乐购有限公司,梦想的蓝图已经跨出了电视购物的边界。

  成立于2005年的快乐购,目前已拥有的渠道有电视、电台、网站、手机,还有一档借助湖南卫视平台的时尚节目。如今每年销售额已经突破数十亿的快乐购,既销售柴米油盐,也卖旅游、保险、汽车……这样一种销售模式,也被称为“空中百货”。

  与线下卖场沃尔玛有别的是,快乐购塑造的是一个突破了物理空间的超级卖场——通过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多种媒介作为销售通路,以其特有的零售理念,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

  简单来说,快乐购模式的核心概念是一个电视网的模式。一套节目制作后,在全国不同的地理区域同时落地,一套物流体系,一套传统采购。如今,快乐购已经衍生出第二套的节目,主要锁定湖南本土消费市场,并计划将汽车、房产、大型家电等大宗商品纳入营销领域;而此外,还联合电视(湖南时尚频道)、电台(FM88.6)、网络(hi886.cn快乐团购网)以及快乐购地面实体连锁店,组成“四网合一”模式的全媒体购物平台。

  创新、诚信和传播快乐,则是这家媒体零售公司的理念。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内电视购物市场良莠不齐,一些电视购物公司包下了电视频道里的“垃圾时段”,销售“高新奇”的产品。由于过度宣传,消费者因此购买了不实产品的例子不在少数。在这样的环境下,虽然背后依靠着湖南广电这样的全国性品牌,但快乐购仍然希望以品牌突围,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以及市场的认同。

  创业初期,快乐购依靠着集团亿元的投资,开始搭建运营体系。其用较为经济的价格租用集团的演播厅,以集团的信誉获得了一批供应商的信任。据报道,快乐购开通后的首个直播时段,销售件数就达到1380件,销售额114万元。此后,快乐购的电视落地覆盖了全国17个省、直辖市,拥有300万会员,就销售额而言,其四年来总的增长率达到587%。

  在此期间,快乐购也实现了从地方到全国的拓展。据悉,创办初期,快乐购的市场主要面向湖南省内,依托着湖南卫视这个品牌进行拓展,推广活动也都与湖南卫视的资源进行结合。但要成为全国性的品牌,必须在更多的频道落地,以及配套相应的物流供应体系。

  对此,快乐购公关总监姜茜表示,在初期,快乐购先是定下“全国连锁的模式,这个模式最初制订的时候有一套完善的后台支撑的系统。电视信号覆盖落地,它的物流马上就要跟上,这是之前在谈合作的时候,物流就要跟进,但在没有达到物流服务条件的基础上,这个连锁店是不会开业的。我们还有一个整套的家庭购物系统,它给我们后台的支撑,从接听电话,完成购物,送货、收款,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避免服务质量均衡不一的情况出现。”

  2009年,快乐购还推出了快乐购的商品QC手册和企业责任发展报告。QC手册包含所有快乐购的商品,进入这个平台的时候检测标准和顾客退换货的时候退还标准,为行业制订了可以参照的标准。

  此前,为了让消费者更信任快乐购,公司还策划了大量的文化活动。例如举办郎朗的音乐会,与消费者进行“零距离接触”的活动。公司还不定期地邀请消费者到现场参观,从节目制作到后台的客服支持服务、从供应商管理到物流供应链的运营,快乐购都希望通过一个开放的氛围,让消费者对电视购物企业的运作有更多了解。

  不懈的努力也获得了投资机构的认同。2010年3月,弘毅投资携手中信产业基金、红衫资本与快乐购签署战略协议,以3.3亿元注资快乐购,快乐购正式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与此同时,快乐购也在加快建立线下实体服务店的网络,二套节目也已成功开播。在持续的品牌营销下,快乐购继续突围。

  据了解,快乐购目前已实现66亿的销售总规模,其最终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媒体集团和时尚产业集团。

  快乐购董事长总经理陈刚也表示,快乐购将在未来2-3年内实现百亿的销售目标,而这个零售的生长平台,也将随着规模的迅速发展,变得更加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思涵)

中国经营报

740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