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矿价谈判应由企业牵头”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7日05:11
  早报记者 陈静思 发自天津

  全球矿业仍存较大不确定性,矿产品价格仍将高位运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昨天在天津开幕的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就今年世界采矿业形势作出上述研判。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采矿业投资6207.1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17.9%。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石资明在同一场合表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对外采矿业投资存量超过400亿美元。

  对于矿企不断增长的对外投资势头,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顾问焦玉书给出了建议。以铁矿石企业境外开矿合作目标的选择为例,焦玉书说,巴西、澳大利亚固然可作为首选目标,但不宜过于集中,要向周边国家进军,要尽快走进西非。据介绍,西非由此被视作世界上继巴西、澳大利亚之后第三个大型铁矿基地。

  对于目前中国在国际铁矿石市场中所处的被动地位,焦玉书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组建领导小组,统一集中指挥铁矿石进口、大宗商品进口。对矿价谈判,属于企业经济行为,还是由企业用户牵头去谈,国家部门要在政策上直接给予指导。”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当天的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李克强指出,当前的国际矿产品价格垄断趋势有所加强,一些矿产品的价格增幅较大。李克强认为,应该用理性的眼光,维护发展,应该照顾彼此价格的稳定。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