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黄金白银正处于最危险的时刻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17日11:22

  根据美国周一发布的相关资料显示,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在三季度卖出超过50%在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似乎表明他正验证其“黄金泡沫”理论,但很少有人记得他在发表泡沫言论之后的话——“泡沫意味着还有上涨空间”,因此,索罗斯虽然削减了SPDR的仓位,但转手却继续投资另一只大型黄金ETF——iShares。

  当然索罗斯一人之行为还不能说明市场的疯狂程度,据路透社的消息,我们发现很多知名的对冲基金经理,在三季度曾大举下注黄金。前高盛著名交易员Chris Shumway以及Dan Loeb的对冲基金在三季度分别购买了210万以及11.5万的SPDR份额;“海菲尔德资本管理对冲基金”,更是购进了160万张黄金ETF看涨期权以及20万分名为Market Vectors Gold Miners的黄金ETF。而索罗斯最大的对手约翰·鲍尔森(John Paulson)也在索罗斯卖出SPDR的同时坚守着他的仓位。

  然而,这仅仅是一些树大招风的对冲基金的资料,那么隐秘在全球各个角落的资金究竟在三季度买进了多少与黄金有关的资产已无从考证。

  无独有偶,三季度以来黄金的表现确实令人称奇,自7月底,黄金一直上涨到10月中旬,期间几乎没有任何回调行情,只是因为中国央行意外加息引发了一次比较可观的回调,但随后便创造了1424美元/盎司的历史记录。

  由此可以说明,之前的单边上涨行情几乎是所谓机构资金所为,但很明显是,若这些资金大举逃离金市又将造成何种影响?而事实上,当黄金的投资需求在2009年首次超过实物需求的时候,就宣告了黄金价格已开始形成泡沫,索罗斯的泡沫言论当然也是在今年年初就已提出,只是正如他对泡沫的解释,黄金确实在今年一整年创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投资市场有一句俗话,所有人都开始买进的时候,就该卖出了,经过1400美元/盎司的洗礼后,市场当然更加坚定了黄金长线走强的趋势,因此一旦黄金有所下跌,必然吸引大部分投资者的进场。但对于这些三季度豪赌黄金的对冲基金来说 ,目前已经获利丰厚,目前金市又因中国央行加息的强烈预期承压下跌,自然会在一些价格阻力位置出现布局长线的多头,但若对冲基金在这些位置获利平仓又会如何呢?

  对于美国的对冲基金来说,他们的黄金持仓必然不会占据其总持仓过多份额,他们主要的战场还是在股票市场,但目前的形势来说却利于股市,不利于黄金。因为中国年内加息的预期非常强烈,一旦成真,黄金还将承压;但美国股市又因美联储QE2的效应持续刺激股市上扬,同时奥巴马在亚洲的活动又利于美国企业,自然也会对美国股市形成一定的支撑。很明显,若在三季度大举进入金市的资金开始动摇,并将资金移向贵金属之外的市场,黄金必然面临一场浩劫。

  当然这仅是一种可能性,但上周国际市场阻击国内贵金属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各种原因也支持贵金属价格进一步回调,一旦对冲基金开始获利,金银价格的下跌空间非常之大,结合三季度黄金走势所累积的巨大回调空间,去年年末暴跌可能再一次重演,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短线上以反弹轻仓做空为主,切忌妄自猜测低点。

  泡沫是否破裂还不能确定,但种种迹象已经表明,黄金白银正处于一个最危险的时刻。(作者为高赛尔研究中心贵金属分析师)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搜狐财经

98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