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限外令”防堵 热钱流入“一线城市”

来源:千龙网
2010年11月17日12:12
  随着美国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热钱涌入压力加大。为了防控热钱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住建部和外汇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布“限外令”,规定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而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 “限外令”更严厉,影响对象主要是中国一线城市,对二三线城市影响不大。

  早在2006年7月,建设部、商务部等6部委就共同签发过类似的“限外令”,只是当时政策并未严格限定境外及港澳台民众置业套数,也没有对境外机构进行专门设限。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国经济也遭到冲击,为了刺激经济复苏,“限外令”很快不了了之。

  当前,国内通胀压力正进一步加剧,10月CPI增速高达4.4%,创25个月新高。世联地产深圳区域总经理朱敏认为,通胀居高不下,热钱需要寻找出口,中国需要控制热钱涌入房地产市场,防止泡沫过度膨胀。以前的“限外令”也对境外机构买房有一定限制,但不少境外投资者可以以注册公司的名义购买多套房,新“限购令”要求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彻底堵住了热钱进入房地产的渠道。

  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也认为,“限外令”对境外热钱有不小的警示作用,可以说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防范热钱大规模涌入中国的作用。同时,9月的“限购令”针对境内居民,肯定需要颁布相应的政策针对境外人士。

  据业内分析师介绍,目前境外人士在中国买房比例较小,深圳的比例偏高,但高峰时也不超过5%,广州的比例大约为1%。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由于境外资金在中国购房比例很小,因此“限外令”对房地产市场总体影响有限,主要受影响的区域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

  朱敏表示,境外资金对这些国际化大都市比较感兴趣,尤其是这些城市里的高端住宅,但对二三线城市兴趣不大。龙斌表示,福建的福州、厦门台湾投资客较多,珠海的澳门投资者较多,对这部分与港澳台联系较紧密的沿海城市,“限外令”也有一定的影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