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购物方式发生改变 传统零售遭遇挑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17日14:05
  舒服的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一边欣赏着美妙的音乐,一边悠闲地按动着鼠标,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回所需要的物品;在商场里试好了衣服、鞋子,却不直接掏钱购买,而是习惯性地回到家里,打开电脑进行网购,就可以用七折或者更便宜的价钱买回家……如果你足够留心,你会发现,这种鼠标一点、货物上门方便快捷的网络购物方式,正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这就意味着传统零售业正遭遇着新一轮的挑战。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经济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0 Q3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额规模1.2万亿元,环比增长6.6%。2010 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1210亿元,同比增长76.9%。从细分行业的市场份额来看,2010 Q3电子商务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市场份额扩大至32.5%。

  网络购物——消费新时尚

  目前我国互联网网民人数已达5亿,全球网购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37亿。网购,正显现出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并迅速成长成为一种消费时尚。强大的市场需求,驱动并成就了“网购消费时尚”。

  当“今天你网购了吗?”成为一种见面的口头禅,当网购真正成为一种时髦消费、一种时尚消费时,有一天我们也会突然发现并赞叹:是啊,原来网购早已进入了我们的大众生活。网我世界、购我天下,不仅仅是鼓舞人心的广告语,它还预示了网购的魅力和未来。

  据9月召开的第七届网商大会发布的《2010年度网商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整体交易规模为2.1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2118亿元,同比增长105%,其增速是传统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的6.5倍。

  走秀网——时尚零售业的奇葩

  马克思曾经说过,商品的价值规律决定价格。在传统的营销模式中,一件商品最终为消费者所拥有,要经过层层代理商的剥削。而网络购物成本十分低廉,通过全国各种快递公司,商品往往只须几天就能到消费者手中,而价格几乎只有传统价格的一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电子商务分析师方盈芝表示,网购的价格竞争力来源于“渠道扁平化、经营成本低”。定位于“全球网络品牌旗舰店”的走秀网,就积极发挥其全球供应链优势,定期从美国最知名的老牌百货公司——梅西百货公司(Macy"s)的货品单中筛选合适的商品,同时由专业人士针对每种商品进行全球价格体系的考核和比对,从而进一步让利给消费者,所以在走秀网看到3至5折的商品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悉,今年年初走秀网CEO纪文泓就根据零售和电子商务的高速增长做出计划:“今年会投入一亿人民币,希望把销售额做到1亿美金。”纪文泓经历了从传统制造业到电子商务的转型,精准地定位了走秀网的发展方向。目前走秀网订单异常火爆,平均每天有3000多单,且每单平均销售额达571元,销售额不断攀升并屡创新高,成为国内时尚网络购物的领头羊,是 时尚零售业的奇葩。

  如今,网络购物蛋糕正越做越大,传统零售进入“微利时代”。网络商场以永无边界的卖场、永不打烊的商店、永不熄灯的橱窗、永不下班的员工、永不关机的收银台等优势迅速崛起,而传统零售正面临店面租金、管理成本等费用的不断提升等诸多问题。传统零售将怎样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应对网络挑战,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TOM)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