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增持美国国债是理性的选择吗?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17日21:02

  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周二表示,9月份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净买入美国国债,当月资金广泛流入长期美国资产。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增加151亿美元,至8,835亿美元,继续保持美国国债最大境外持有人的地位。中国在过去三个月净买入美国国债共计398亿美元,所持美国国债规模达到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买什么更安全?

  11月17日,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王荣军表示,国际社会对美元资产的担心是由来已久的,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所持外汇储备将用于什么地方,比如有建议称我们去购买大宗商品、资源、矿产等,但实际上,无论去购买什么都会有风险。“不能说购买美债风险就一定比其他债券风险大”。

  比较:日本在增持美国国债

  与此同时,日本近几个月来也净买入大量美国国债,并有可能取代中国成为美国国债最大的境外持有人。9月份日本仍是第二大美国国债持有人,所持美国国债从8月份的8,366亿美元提高至8,650亿美元。

  所有境外投资者9月份净买入美国国债共计783亿美元,此前一个月净买入规模为1,171亿美元。央行等境外官方机构净买入美国国债规模达到395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高于8月份的315亿美元。私有境外投资者净买入美国国债392亿美元,8月份为855亿美元。9月份外国投资者净买入长期美国证券共计583亿美元,8月份为1,118亿美元。

  焦点:中国外汇储备结构是国家机密

  中国的外汇储备结构是国家机密,从不对外公布。不过,从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中国在美投资数据,以及国际清算银行对我国外汇清偿能力的分析报告等渠道,可以大略知道,中国外汇储备大约70%为美元资产,15%为欧元资产,10%左右是日元资产,还有5%是英镑资产。

  分析:外汇储备过多,也有风险

  外汇储备的第一个成本是利差损失。购买美国国债可得到美元利息,但是,买国债这笔钱换成人民币,用于国内投资,其收益率一定高于美国国债的利息率,一般估计这个差额至少是2个百分点。

  外汇储备的第二个成本是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中国无法影响美元的汇率,甚至无从预测美元汇率的变动,如果美元贬值,所有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的价值都要缩水,外汇储备的价值相应减少。

  外汇储备过多,还会给政府调控经济掣肘。中国仍在实行外汇管制,不允许企业和个人随意持有美元,当企业获得美元后,必须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汇率,卖给中国人民银行,而中国人民银行负有无限的回购义务,企业有多少美元就买进多少。所以,所有的美元流入,都必然变成国内的人民币供应量,这部分增加的人民币叫“外汇占款”,是中国特有的货币供应量。

  货币供应的被动增加,加大了通货膨胀压力,增加了央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抵冲了货币政府的效果。

  疑问:为什么以美元为主?

  首先是因为美元稳定。虽然短期的波动不可避免,但是从过往的长期历史看,美元是最稳定的货币。如果一种货币价值变动不居,哪个国家也不敢把它作为储备货币。美元最初与黄金挂钩,币值稳定有坚实基础,后来美元与黄金脱钩,成为理论上可以随便印刷的纸片,但是,正如特里芬所说的,美国不敢滥印美元,那样,美元将被抛弃,不能再作为国际货币。

  金融危机之后,美元被普通看跌,可是,情况并非如此。事实证明,美元仍是世界最稳定的货币,世界仍对美国经济和美元有信心,也没办完没信心。

  其次,美元是最主要的国际支付手段。现在国际贸易的2/3是用美元计价和结算的,石油、黄金等最重要的商品,粮食等大宗产品的期货交易,都是用美元计价和交易的。

  最后,美元是各国外汇储备的主要币种。美国是世界上经济、军事、科技、文化力量最强大的国家,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人们对美国有信心,才储备美元和美元资产。短期内,这个格局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搜狐财经

992粉丝

关注

单秀巧

170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