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其仁——加息不解决当前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丽花
2010年11月18日11:14

  本报讯 在昨天举办的“中国创业家峰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表示,管理通胀可以把原来不在市场的东西放到市场中去,通过这种方式消耗掉货币量。周其仁提醒大家最近要格外关注当各种各样的政策,尤其是土地政策。

  周其仁说,靠加息不能解决当前问题。我国的加息调整了商业银行与贷款户的关系,其实还可以像美国一样,通过利率变动调整商业银行与央行的关系。 在管理通胀、解决不断高涨的CPI问题上,周其仁说,除加息外还有很多方法,中国在管理通胀方面的手段是非常充分的。

  “当货币偏多时,把原来不在市场的东西放到市场中来,可以消耗掉一定的货币量。这些货币在资源流转中消耗掉。只要把这些资源投放到市场中去,就能把物价平抑下来。”在谈到具体资源时,周其仁提醒大家关注当前各种各样的政策,特别是土地政策。在土地消耗货币方面,重庆、成都等地已经开始有所尝试。

  当记者问到,这是否意味着将要把土地投向市场消耗货币量、未来中国的土地政策在流通和所有权方面将发生重大变革时,周其仁表示,土地政策的变革已经开始。当前林业用地政策已经发生变化,未来其他农村土地也将发生变革,这一点是肯定的。

  此外,如何解决当前中国“钱多”问题,周其仁称,要动员中国人民用外汇消费,动员中国企业去全球布局、消费。中国个人去境外消费以及境外旅游等已经兴起,但在全球投资方面,中国做得还远远不够。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