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1.5亿元廉租房保障金被挪用 地方政府未重视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18日15:13

  2007年至2009年,北京、上海等22个城市共少提取146.23亿元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下称“廉租房保障金”),同时,6个城市和4个县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用于回购经适房等支出,超过1.5亿元。这是11月17日审计署公布的调查结果。

  政策规定:廉租房保障金不低于土地出让收益的10%

  2007年,财政部出台《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廉租房保障金的来源,包括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不低于10%比例的资金,以及来自于地方政府和中央的各项财政预算补助资金等。

  按规定,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专项用于廉租住房保障开支。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实行项目预决算管理制度,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市县财政部门要按照批准的项目预算,根据廉租住房保障计划和投资计划,以及实施进度拨付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确保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切实落实到廉租住房购建项目以及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低收入家庭。

  对比: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为1.4万亿元

  国土部的统计显示,2007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近1.3万亿元,其中招拍挂出让土地收入超过9000亿元;2008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约9600亿元。根据财政部的数据,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为1.4万亿元。

  据专家测算,除去征地、拆迁、补偿、税费等成本,土地出让的净收益一般在40%以上。如果按照10%的比例提取,则每年可以提取至少400亿元的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按此来算的话,2007年-2009年,应该至少有1200亿元的廉租房住房保障金。

  但是,审计署的数据显示,2007年-2009年,19个省市筹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为1038.8亿元。

  延伸:廉租房实际投资跟不上规划

  据有关资料表明,2006年全国土地出让金净收入用于廉租住房本应安排135亿元,实际只安排了3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1-6月,全国保障房投资额为433.19亿元,同比缩水1.7%。但是,住建部却提出2010年建设580万套各类保障房的目标。有专家指出,这反映出实际投资远远跟不上保障房建设的项目总体规划。

  争议:地方政府的种种理由影响了保障性住房资金的提取

  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孟景伟此前透露,2009年该市土地出让金实际数字为494.17亿元,八成用于民生支出。但是,其中究竟多少直接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并没有披露。不过原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表示,2009年北京市土地出让金收入约600亿元。而媒体披露,2009年北京市的土地出让收入达到900多亿元。

  关于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争议,其实是目前发生在全国各省市的普遍现象。各地方政府虽然有大量土地出让收入,但很多地方政府都表示收入都用于基础建设、拆迁成本等方面了。业界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列出的种种理由,导致最终的土地出让金净收益很低,从而影响到保障性住房资金的提取。

  

(责任编辑:祝慧)

搜狐财经

994粉丝

关注

蕙质兰心

146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