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浙江“回扣门”部分受查者承认接受吃请或礼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8日14:41
  今天,浙江省卫生厅就杭州某论坛关于医药回扣贴予以回应。该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平称:部分被调查人员承认,接受过医疗器械商吃请,有的也接受过礼物。根据情节轻重,将对相关科室和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严重者可能被解聘,对于收受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的,直至被吊销执业证书。

  2010年11月15日上午,浙江省厅得悉杭州某论坛发了“发现医药回扣,大家看看这是啥东东(有图有真相)”的帖子。发帖的网友称说,在从杭州南站到杭州的300路公汽上捡到一个U盘和一个打火机,回家后打开U盘,发现叫“泰瑞医疗”的标题word文档里面有好多各种名目的费用,一个医生一个月光开一个品种的药品,就能拿成百上千的钱,其中拿到回扣多的就好几千,都是杭州各大医院的医生。

  杭州泰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是一家专业的医疗器械销售公司,主要经营进口医用耗材。

  这名网友还发了十张图片,上面有“武警医院”、“杭州市四医院”、“杭州市中医院”、“解放军117医院”、“邵逸夫医院”、“浙江省妇保医院”等医院名字,并有所谓各科“医生”的名字及回扣数目。

  15日下午召开的卫生厅党组会上,专门通报、研究此事,并提出了高度重视、认真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的要求。同时驻厅纪检组赴相关医院进行了解并督查。

  经过调查,帖上所指的导管(巴德管),是美国巴德公司生产、杭州泰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经销。

  帖上涉及的36名医务人员,确系等6家医院职工,除3名为设备科人员外,其余均为护士或护士长。上述医院使用的巴德管均经过医院招标采购,采购价为1395元,销售价为1465元。

  部分被调查人员承认,在工作过程中接受过医疗器械商请吃饭,有的也接受过医疗器械商赠送的礼物,如有的接受过书和资料,有的接受过沐浴用品,有的还以科室名义接受过医疗器械商赠送的数码相机和电话卡(200元),用于临床质量改进、临床质量跟踪和访视患者。

  据张平介绍,所有被调查人员均否认收受过医疗器械商的现金和购物卡;杭州泰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业务代表也否认给医务人员送过现金和购物卡。

  事件经过调查后,卫生部门依据《护士条例》、《卫生部关于在医疗活动中严禁临床促销费开单费等回扣行为的通知》、《人事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规定》、《关于实行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卫生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的通知》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各单位要在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上,根据情节轻重,依纪依法对相关科室和人员作出严肃处理: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评职称资格或缓聘、解职待聘,直至解聘,以及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对于收受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责令暂停执业活动,直至吊销执业证书。

  根据《浙江省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实施办法》,将杭州泰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列入不良行为数据库。

  对于这一场沸沸扬扬的“回扣门”风波,浙江某省级医院的药业资深人士认为,医生拿回扣这已成潜规则,“如果,仅按照目前医院所给的工资,这些医生怎么在杭州生活?”他向记者分析道:浙江省级医院一个主治医生,一年工资不到十万元,先别论医生所付出的工作强度远超一般职业,就拿这样的工资如何在杭州买房生活?

  一位在省级医院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自博士毕业后,到目前为止,还需要不断得学习,并且每天平均得看四、五十个以上的病人,这还不包含每个月几天的值班,一个不留神还要面对病人的投诉,工作压力大,但收入显然没有当公务员的同学多,“只要不是故意给病人用贵的药,不要违背自己的良心,回扣现象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哪怕有再多的东西可拿,我也希望我的儿子今后不要从事医生这职业,这太累了!很多当过医生的人都有此想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商则告诉记者,“医生拿回扣是行业公开的秘密,通常国产药给医生的回扣在20%至30%左右,以前进口药不直接给提成,但会以学术会议等活动提供出国的机会,或提供纪念品礼物等,但最近几年,因国内医药的行情,也出现进口药给回扣现象,大概在6%—8%左右。”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