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汽车业“十二五”规划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9日04:38
  上海汽车业“十二五”规划8万字建言书:倾力本土新能源车

  早报记者 钱婵娟

  在国家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草案初稿制订完毕之际,上海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制订中。

  早报记者昨日独家获得的一份由上海市汽车行业协会牵头起草的《上海汽车产业“ 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显示,上海汽车行业协会建议,上海在制订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时要把加强能源资源集约利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以建设汽车工业强国为目标。为此,建议加强本土化研发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政府制订战略规划,通过激励性政策来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如果这部分建议被采纳,上海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或可享受到新车免牌照费,购买节能低排放车或可减轻贷款道路通行费等一系列鼓励政策。

  “2015年产销超600万辆”

  据了解,这份长达8万多字的《建议》由上海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委托上海汽车行业协会牵头草拟,其中大部分可能会被采纳进上海汽车产业的“十二五”规划中。

  《建议》详述了“十二五”上海汽车行业的发展思路,提出了13条“十二五”时期上海汽车行业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建议,其中推广节能环保车、将上海汽车由做大转为做强是核心内容。

  上海汽车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建议》是基于上海到2015年汽车产销目标再翻一番的基础上做出的。今年,预计上海汽车产销量将超过300万辆,这也意味着2015年上海的目标是产销超过600万辆。

  《建议》提到,目前上海汽车工业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基本思路和指导思想是走开放式的自主研发之路,集成整合全球资源,充分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开发资源、联合开发等方式,掌握研发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自我研发创新体系。通过自主创新与整合集成国际先进资源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世界为我所用的自主创新总体思路和基本理念。同时,又通过经营模式的创新,加快企业走国际化进程,开创中国自主产品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化的新路。

  “十二五”期间是上海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受益于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和中国汽车市场迅速扩张,上海汽车产业夯实了基础,另一方面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困住了国际汽车大集团的发展步伐,为中国和上海汽车产业的迅速提升创造了机遇。上海汽车产业应该抓住机遇,转变发展方向,调整汽车产业内部结构,在保持国内市场地位的基础上寻求新的增长引擎和增长方式,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建成基础实、实力雄、规模大的超大型汽车产业基地,并培育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型整车企业集团,在未来全球汽车产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建议》提出了上海汽车产业“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

  加强本土化研发投入

  《建议》指出,上海汽车产业主管部门与上海汽车企业进一步增强和加大本土化研发投入规模日趋重要。近年来,上海汽车产业的研发投入有所提升,占汽车销售收入的比例为2.5%~2.9%,但与世界汽车工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4%~5%的平均水平(欧盟5.3%)相比较仍有较大的差距。

  与此同时,应加强以企业为主体产品自主开发能力建设:一是建立整车设计开发流程,掌握核心技术;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控制新能源汽车设计和制造成本。二是提高传统乘用车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水平。重点支持排量1.5L以下、满足国IV排放标准的车用直喷汽油机和排量3L以下、升功率达到45kW以上柴油机的研制;突破重型商用车底盘集成关键技术,提高整车驾驶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重点支持大功率柴油机及其高压燃油喷射电控系统、后处理系统和商用车自动换挡机械变速器(AMT)等关键技术研发。三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汽车产业战略联盟,形成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

  此外,还应实施技术改造专项,促成技术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实施自主品牌战略。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作为企业战略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产品。

  建议买新能源车免牌照费

  目前,节能与环保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

  《建议》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予以了重点关注,提出应对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进行补贴和鼓励。财政应大幅度增加基础性、竞争前研发资助(为WTO所豁免的补贴),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产业化提供财政贴息和融资担保;对研发新能源汽车公司和机构进行财政补贴形式的税收减免;对生产新能源汽车生产商进行大量研发税款减免和增值税返还,允许新能源汽车在前期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出售,减免消费税;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要进行财政投入,尽快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以吸引消费者购买和使用。

  其次,对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和鼓励。如果该建议被采纳,新能源车或将可以免牌照费。《建议》表示,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可实施差别购置税和消费税、车船税、养路费;取消其新车牌照费;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实行像美国和日本那样提供一定金额的一次性政府绿色补贴;在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给予便利,如停车便利,对停车费、高速公路通行费和市区交通拥堵费减免等。

  《建议》还提出,应建立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域”。开辟上海“新能源公共交通示范专线”、“新能源出租车公司”;在“生态崇明”或嘉定国际汽车城以及著名大学校区和机场试用新能源汽车,并完善相关设施,“这可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起到实验和示范作用,也为完善相关技术和规范指标提供有效数据和实证,更有利于宣传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和各类鼓励政策的集中试运行。”

  “设新能源汽车政府奖项”

  设立新能源汽车政府奖项是《建议》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的又一个建议,以褒奖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车企、组织和个人。

  减轻节能低排放车型的贷款道路通行费负担也是建议之一。《建议》指出,上海市从1993年开始收缴贷款道路通行费。节能低排放车型每年需缴纳的这一费用为1800元,占该类车型年均使用成本的比重超过15%。减免节能低排放车型的贷款道路通行费能有效降低节能低排放车型的使用成本,达到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发展的目的。由于这是一项地方政策,上海市政府可通过调整费率的方式,迅速起到对节能低排放车型发展的鼓励作用。

  《建议》还希望调整公务车采购政策向节能和新能源车型倾斜。建议加大各级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公务/商务新车采购向节能低排放车型,尤其是节能小排量高性能自主品牌车型和新能源汽车的倾斜力度。一方面,通过加强车辆编制管理、控购及拍卖等手段,对利用财政预算购置车辆的,要求优先购买节能低排放车型;另一方面,建议制定相关优惠措施,对于购买并承诺使用节能低排放车型一定年限的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额度拍卖实际成交价格给予减半缴纳。建议公务用车改革及新车采购中节能低排放车型的比例不少于40%,同时加大对公务车使用成本的控制力度。

  《建议》还对上海如何充分利用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上海城市特征大力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汽车现代服务业,充分利用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手段提升汽车服务业的技术含量等提出了意见;并建议需对关键零部件及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给予政策鼓励和大力扶持、需建立支持汽车产业科技能力提升的政策体系等。

  《上海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13条“建言”(摘要)

  1.推进汽车行业法制化管理

  目前售后市场的法规缺失,使部分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而得不到保护。

  2.促进上海汽车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发展

  制订上海市《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设立鼓励本土化开发的政府奖项。

  3.促进上海新能源汽车发展和节能减排技术提升

  政府制订战略规划。对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和鼓励。建立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域”。设立新能源汽车政府奖项。建立新能源汽车研发公共平台。减轻节能低排放车型的贷款道路通行费负担。调整公务车采购政策向节能和新能源车型倾斜。

  4.大力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

  制订有针对性的户籍管理政策、个人所得税政策,形成人才发展长效机制。

  5.促进区域发展和国际汽车城发展

  引进国内外汽车研发机构入驻上海。提升汽车大学,完善培训体系。完善招商环境,设立保税区。取消连接汽车城与上海市区的高速公路收费。

  6.促进汽车零部件发展

  制订培育关键零部件研发水平、核心竞争力的扶植政策。建立零部件核心技术竞争前沿性、基础性研发平台。进一步加强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

  7.促进汽车电子产业发展

  利用好各项专项基金。组织参与或配合汽车电子产品的国家、地方标准和产品认证制度。组建专业化的汽车电子企业和产业化基地。选准汽车电子的关键技术发展重点和目标。

  8.有重点地发展专用汽车

  上海已实施对重大装备制造业支持政策,建议将列入上海各类建设和发展项目所需的专用汽车辆纳入其中,给予财政政策上的支持。鼓励企业开发应用新能源的专用汽车。

  9.提升上海汽车产业科技竞争力

  给予汽车企业研发投入永久性减税政策、汽车排放达标退税、技术中心优惠用地政策等。应充分利用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中关于绿灯补贴和黄灯补贴规定,加大对汽车科技创新投入,划拨专项研发资金并确保到位。以政府立项形式对企业的科技攻关重点和专项进行资助。

  10.推进汽车工业信息化

  推进具有行业特色和行业需求的信息化软件产品研发。

  11.促进汽车大集团发展壮大

  支持上汽集团扩大全球影响力。支持大型专业汽车服务企业发展,创立强势品牌。

  12.制订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

  迅速摆脱跨国汽车公司预设的知识产权“陷阱”,形成以核心汽车技术为基础专利的多层次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13.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

  积极采用国标,提升企业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准制定。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