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房贷收紧“商改住”大悦公寓签约陷纠纷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1月19日06:37

   尽管拥有朝阳北路这样的黄金地段,但如果没有楼市调控的信贷紧缩政策,附庸于朝阳大悦城的大悦公寓,也许会顺利地完成销售,然而,现在,其开发商中粮置业却面临进退两难的纠纷局面。由于交通银行未能批准大悦公寓业主以两成首付获得购房按揭贷款,导致大悦公寓项目

业主与该项目开发商中粮置业之间发生纠纷,中粮置业方面要求购房者按照银行要求补足三成首付,否则以违约处理。但业主方面对此表示难于接受。

  记者了解到,此次纠纷的主要原因源于房贷政策的调整与大悦公寓销售的时间差。2010年1月,大悦公寓与购房者签订了预售合同,按照当时的购房信贷政策,购房者可以支付三成首付后获得按揭贷款。然而此后楼市调控一波紧似一波,其中尤以银行贷款政策的口径为甚。因此,直到目前,中粮置业在大悦公寓项目上的贷款合作银行,一直未能以三成首付发放贷款,直到11月,购房者得到开发商的通知,要求尽快补足银行要求的5成贷款,否则将被视为违约行为。

  购房者杨先生告诉记者,在五成贷款的要求之下,他需要补缴至少60万的首付款。他说:“我们买房的时候,知道大悦公寓项目是非住宅立项,贷款购房首付至少50%。但当时开发商和按揭银行交通银行承诺只要交三成的首付款,可以办理按揭七成、30年的贷款———包括我在内,很多人是因为这个相对压力小的三成首付而买这个项目的。”杨先生同时强调,“1月份签订购房合同时,首付款三成也确实在合同里白纸黑字地写了。”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公开信息显示,中粮大悦公寓项目名称为朝悦大厦,预售许可证发证日期为2009年8月2日,土地用途和使用年限为商业40年、办公50年,共624套可售房子。截至目前,已签约481套,均价为每平方米27765元。而根据此前的房贷政策,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立项的项目贷款首付至少要在50%。

  实际上,大悦公寓按首付三成售房是在4月即本轮房地产调控之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房贷政策比较宽松,部分开发商为了加大销售力度,就会通过与银行协商打些擦边球,使得非住宅立项项目贷款按照普通商品房政策操作,即首付三成等,从而降低购房门槛。”他们认为随着信贷政策收紧,还会有类似的商业立项项目爆出纠纷。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则告诉记者,由于北京去年楼市上涨速度较快,住宅市场的火爆程度导致不少开发商将非住宅立项的项目,当做住宅来销售,但是,这样的立项与销售以及最终用途不甚相符的做法,最终往往在政策紧缩之后,带来一系列的纠纷与问题。显然,这不是最后一个。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