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柯达还会重演:规避创业板技术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19日01:38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

  创业板的主体是高科技企业,技术优势是多数高科技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因而,技术落后、技术研发或市场化的失败也就成了高科技企业心中的“梦魇”。

  柯达的悲剧

  柯达几乎成了技术悲剧的代名词。这家曾经辉煌,一度近于垄断全球胶卷市场的公司,因为数码时代来临,市场严重萎缩,业绩大幅下滑(见图1),股价大跌。2004年4月,柯达从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成份股中被剔除,而当初它进入成份股的时间是1930年。

  柯达年报数据

  1999年

  2008年

  营业收入

  140亿美元

  94亿美元

  净利润

  13.9亿美元

  -4.4亿美元

  柯达的真正悲剧在于,它的坠落几乎如宿命般无法避免。虽然有专家称,柯达未能及时转型,导致公司没有踏上数码时代的节拍。但问题在于,即使柯达能够预测到未来,也不能改变从垄断地位坠落的必然。因为数码成像与胶卷在技术上大相径庭,在数码相机的竞争性市场中,柯达已经没有可能再充当行业龙头的角色。

  柯达的起伏很有典型性,对于一些高科技企业来说,最大的风险,有时候并非来自行业本身,而是来自替代性技术。替代性技术对原有市场的冲击很可能是颠覆性的,两者已不是竞争关系,而是“改朝换代”。一旦遭遇这样的风险,企业的努力、挣扎,在不可逆转的“宿命”面前,都会显得无力。

  辉瑞的噩梦

  高科技企业通常以新产品取胜,而建立在全新的科技研究成果和新技术应用基础上的新产品生产,中间要经过工艺技术研究、产品试制、中间试验和扩大生产阶段,其中每一个阶段都存在失败的可能。即使新产品上市后,也可能因为质量等原因,遭遇重大挫折。

  以辉瑞制药为例,这家全球制药业巨头,一直是新药开发的领头羊。1998年3月,该公司经过长期试验的新药VIAGRA(伟哥)上市,随即风靡全球,至2000年8月便已售出3亿片蓝色小药丸。公司股价在此期间也达到了历史顶峰。

  但此后,辉瑞的新药开发就鲜有伟哥式的巨大成功。相反,一连串的功败垂成使投资者对辉瑞的期待一次次落空。如2006年12月,辉瑞宣布,此前投入巨资开发的,提高人体内“好胆固醇”水平的重点药物——Torcetrapib,在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时失败,公司将放弃该药品开发。消息公布当天,辉瑞的股价便下跌了11%。

  该公司另一种被寄予厚望,市场成功有可能超越伟哥的戒烟药物——畅沛,虽然在2006年5月被批准获得上市资格,但就在此药被众多渴望戒烟者接受时,接二连三的不利消息传来。一些病例显示,畅沛有可能触发精神类疾病,会引起抑郁甚至自杀等严重问题。一些相关机构开始告诫患者慎用该药。畅沛的销量由此大幅大滑,而辉瑞的股价也因此跌落。

  距离倒闭18个月

  由以上几个例子可以看出,对高科技企业来说,技术风险几乎无时无刻笼罩在周围。即使再成功的企业,也都时刻面临着重大考验。与普通制造业,或者其他技术相对成熟稳定的产业相比,高科技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不可预知性更高。正因为如此,微软一直在说:我们距倒闭只有18个月。

  微软的表态当然有自我警醒的味道,因为这家企业一直持有巨额现金。时至2008年底,该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短期投资总计达到207亿美元,其目的,就是时刻准备投入研发或收购,避免遭遇不测。

  更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以上所举技术风险的例子中,大都是行业内巨头,其家底之雄厚,技术储备之多,是很多中小企业难以比拟的。对于创业板中的中小企业来说,如果遇到重大技术风险,能否有实力有时间熬过严冬另谋出路,更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

  从纳斯达克的情况看,一些中小企业,无巨额现金储备,技术储备、产品储备又乏善可陈,一旦遭遇技术风险,根本无力扭转,等待它们的只能是退市或者被收购。

  关注创业板公司的技术风险很重要

  由于技术风险的存在,普通投资者针对创业板公司长期投资的风险,较主板公司要大。那些以科技领先、技术领先为支柱的企业,必然反复将大量现金投资在技术研发上。一方面,这种投入意味着风险,因为你无法判定,下一次是否能够成功;另一方面,这样的企业,长期无法现金分红,投资者收益只能来自于股价上涨。一旦技术失败,多年累积的涨幅就可能毁于一旦。

  因此,投资创业板的高科技企业,要特别强调专业研究和分散投资,以此规避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