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IMF拒绝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遭质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9日08:4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完成了对组成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货币的例行五年期审查,并对货币篮子权重进行调整,但并未增加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任何新币种。

  货币篮子未选中人民币

  IMF周三(11月17日)表示,尽管之前曾考虑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但由于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程度无法达到IMF的有关标准,所以最终未能入选。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MF对新币种纳入SDR篮子有一系列规定,如果不符合标准自然不能进入,不应做太多解读。

  此前市场曾猜测,IMF将扩大SDR篮子。基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比重和影响力的日益增长,人民币或将被纳入IMF货币篮子。

  IMF称,目前人民币并没有达到自由流通货币的标准,因此本次调整中没有被纳入SDR货币篮子。IMF将根据情况发展对此事进行评估。

  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MF称人民币自由兑换程度未达标准而不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是可以理解的,总体来说影响不大。

  蒋舒表示,因为SDR在国际上用来支付结算。而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因此其他国家不敢以人民币作为支付结算的手段。

  “由于SDR是在美国国际收支顺差很大,国际货币缺少美元的背景下出台的。因为其他国家缺少美元,所以IMF就发展SDR用于结算。”蒋舒解释道,“虽然国内市场通常看重SDR的贮藏价值,但实际上国际上还是以SDR作为支付结算的手段。”

  落选理由被专家质疑

  虽然IMF称未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是按规矩办事,但也有一些专家质疑IMF此举的动机。

  “从更深层次的原因上分析,如果把人民币纳入一篮子货币,将大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蒋舒表示,“这在精神层面上将对西方国家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西方国家不希望看到人民币被纳入SDR篮子。”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MF以人民币自由兑换程度达不到标准为由拒绝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冠冕堂皇。此举不符合目前中国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

  赵锡军认为,现阶段中国贸易已达到相对较大的额度,而人民币结算业务也在蓬勃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世界很重要的一极,因此IMF应该允许人民币在SDR篮子中拥有一定比率。人民币达不到自由流通的标准而不能进入SDR篮子这种理由非常机械和呆板。

  “IMF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此前几次金融危机IMF都没有做出预警,其存在作用正在受到各方质疑。”赵锡军表示,“建议新的国际组织另起炉灶代替IMF。”

  此外,在这次对SDR一篮子货币的评估中,IMF略微降低了美元和日元的比重,而赋予欧元和英镑更多权重。

  调整后SDR的价值仍然继续基于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的一篮子货币价值的加权平均值。美元的权重将由2005年审查确定的44%下降至41.9%,日元的权重将由11%下降至9.4%,欧元的权重将由34%上升为37.4%,英镑的权重将由11%上升至11.3%。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也称 “纸黄金”。SDR是IMF分配给其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当成员国国际收支发生逆差时,可以通过出售SDR来偿付收支逆差或偿还IMF贷款。

  SDR作为一种国际储备资产,通常每五年重估一次,其利率是基于一篮子“自由使用的”货币3个月的加权平均利率,每周变换一次。目前1000亿SDR大概相当于15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克伟)

许婧VIP

10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