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流动性泛滥 紧缩预期强化加剧市场波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涛
2010年11月19日10:20

  从上周五至本周的市场可以用“跌跌不休”来形容,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跌将刚刚品尝了些许胜利果实的投资者砸得晕头转向,上证综指更是重新回到“2”时代。“其实,更恐怖的也许在后面——而在流动性泛滥与政府紧缩预期并存的情况下,市场持续震荡的可能性很大,不排除还有进一步的下跌。”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面对突如其来的剧烈市场震荡,许多投资人茫然无措:究竟这是新一轮熊市的来临,还是市场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买入点?

  市场或将下台阶整理?

  观察本周的下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与11月12日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一致的:货币政策转向后,短期内对股市资金面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预期的改变,对市场心理带来压力;在国家出台各项调控措施后,对通胀的预期得到修正,利空周期性行业,获利了结情绪引发调整;以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仓位处于高位,市场弹性减弱。

  但仍有一些新的因素对市场形成直接的影响:首先,有媒体报道,近期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已引起高度关注,有关方面最近将出台政策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而商品涨价预期受到抑制,直接利空相关板块,有色金属、采掘受影响跌幅位于前列;其次,随着市场的发展,投资者分歧加大;最后,在行情向下时,“大小非”更倾向于减持。从过往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大小非”在上涨的行情中减持较少,在下跌行情中往往夺路而出,这部分“筹码”成本较低,往往在下跌中助跌。

  不可忽视的是,从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看,在奥巴马政府一系列政策刺激下,以通用汽车为代表美国大企业已实现复苏,但解决最大部分就业问题的中小企业的生存依旧艰难。失业率居高不下很可能会拖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全球投资者的担忧引发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

  更为重要的是,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泛滥比预想的要严重。部分知名投行认为,流动性泛滥推高了新兴市场资本市场的泡沫。在中国央行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韩国央行也宣布加息,显示流动性泛滥问题正在迫使不少国家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市场担心,国内收紧货币政策的后续措施会更加严厉。

  从国内资本市场本身来看,A股市场前期的连续上涨中,市场下跌有利于释放前期上涨过程中积蓄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深证100指数在此轮下跌中又发挥出“领涨不领跌”的特性,即上涨周期中收益优势突出,下跌阶段则基本与市场同步。

  据深交所统计显示,在2005年中旬至2008年初的单边上涨阶段(2005年7月18日-2008年1月15日),深证100涨幅达659.54%,优于其他主要指数;在2008年单边下跌阶段(2008年1月16日至2008年11月4日),深证100跌幅为-71.46%,基本与市场同步;而在2008年底以来的反弹阶段(2008年11月5日至2010年9月15日),深证100涨幅最高,达120.5%。

  机构在急跌中减仓

  上周末好买的仓位测算中,公募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虽然仍处于高位,但较前期有所回落。这也表明在目前的时点上,机构投资者内部分歧也在加大。一些投资者率先减仓,这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力;

  过往经验表明,在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时,大部分基金选择减仓来应对后市的不确定性。不过,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比前一周明显回落,90%以上高仓位基金明显减少,两成以上基金将仓位降至70%以下。而仓位居中的基金占比仍在30%以上,表明尽管市场调整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但基金并未出现一致性恐慌性抛盘,而是将仓位控制在可攻可守的位置,静待市场利空消化后的明朗化。

  更有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一致减仓,表明基金可能对短期策略有所调整,市场高位赚钱效应的递减和基金仓位的高企增加了基金的操作难度,在市场风险来临及未来热点的不确定增加时,基金公司选择果断止盈甚至止损,即规避了短期风险,又为后市充实了“弹药”,应是相对稳健有益的操作。

  浦银安盛则在采访中指出,虽然上周A股市场遭遇了黑色星期五,但就估值而言,现阶段沪深300估值水平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根据市场分析师预测,沪深300指数在2011年的市盈率仅为15倍,而利润增速有望达到20%,这样的估值水平是相当具有吸引力的,未来存在较大上升空间。“随着经济的强劲复苏,市场结构化估值差异突出,投资者无论是短期投资还是长期投资,沪深300指数都可提供良好的捕获收益的机会。”

  展望后市,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基金经理罗建辉表示,对市场未来走势仍保持相对乐观,虽然市场普遍认为明年货币投放量会减少,但此轮行情并不取决于增量资金,而是现有资金的重新配置。一旦进入加息周期,债市的资金将流入股市。明年中国经济将逐级回升,市场存在流动性、牛市预期、人民币升值、通胀预期等四个机会。

  重回结构化行情

  记者在收集机构声音时发现,目前市场多空观点皆有,分歧仍然在于政策是否会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看空的认为当前防通胀是重点,因此信贷额度控制和物价干预出现概率大;看多的认为政府不会出台明确的信号(信贷收紧),反而可能出现提高对通胀容忍度的信号。

  而多数机构认为,在“内紧外松”的货币环境之中,A股市场将呈现震荡格局和结构化行情。“市场震荡并非简单的下跌,结构性机会将可能会不断涌现。”有机构指出:首先,抑制通胀与经济过热的全面紧缩有根本区别。他相信,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鼓励内需消费的战略方针不会改变,各项措施将继续出台。其次,经济持续复苏的态势不会因通胀而改变,一些上市公司良好成长性在临近年末更加明确。展望明年估值吸引力不降反升,市场震荡反而提供了个股分化,结构性投资机会。

  而在农银成长基金经理曹剑飞看来,目前最大的宏观经济问题是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恢复活力,GDP增速季度环比即将触底回升,劳动力和资源品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正逐步加大,而欧洲、美国和日本三大发达经济体仍处于通缩状态,势必进一步量化宽松,导致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泡沫化倾向,促使通胀进一步加剧,有利的是为我国提供了一个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宽松环境。“展望未来,内需消费、新兴产业和抗通胀主题将是投资主线。”他强调说。

  可以预见的是,国内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不支持A股市场大幅度上行。但是外部流动性泛滥,对国内资本市场却是会形成强劲的推动力。

  投资重点现分歧

  当大盘以近乎惨烈的方式宣告上涨告一段落的时候,机构投资者对下一步的投资重点似乎也陷入分歧之中。传统还是新兴?业绩增长还是主题投资?基金经理们的看法迥异。

  某些机构认为,任何国家的产业转型将是一个极其复杂艰巨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将会并行;在并行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压制,相关传统周期性产业行业的估值难以持续大幅提升,但其在景气驱动下的业绩提升仍会给市场带来合理的回报。

  而另有机构称,看好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过程中,由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带来的对成长型行业和公司的投资机会。“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将步入关键转型期,受益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消费、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升级、区域振兴这四大板块将蕴含较大的投资机会。”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嘉实基金。嘉实主题新动力基金经理欧宝林指出,“新兴动力”是影响经济发展和企业盈利的关键性和趋势性因素,这不仅仅是通常理解的投资概念或市场热点,更重要的是挖掘该主题对相关行业与公司价值提升背后的驱动因素。“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也会出现一批高成长的企业,因此将主题投资与成长股投资相结合,更能把握投资机会。”

  目前,2010年已接近尾声,包括节能环保、区域振兴、内需消费、医药保健等不同主题陆续成为市场热点,不过,中海基金也提醒投资者,对待主题投资应讲科学,“市场炒作需要题材,但空穴来风的题材是经不住市场考验的,题材概念炒的是可持续性,而不是‘心跳’。”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