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伯南克辩解:印钞不是我的错 是中国惹的祸

作者:i美股
2010年11月19日14:51

    来源:i美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国内外批评之际,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反戈一击,在准备于周五在法兰克福发表的书面演讲中说,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阻止本币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升值,正在给它们自身和整个世界造成问题。

  伯南克认为,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通过人为压低本币汇率,正在放任其经济走向过热,使贸易失衡得不到调整,并造成了他所谓的“双倍速复苏”,而这样的复苏是不可持续的。他警告说,它们的“汇率低估策略”对于自身和整个世界经济来说都构成了“重大不利”。

  伯南克因为美联储决定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压低长期利率而受到抨击。美国的批评者说,这样做有可能造成通货膨胀。其他国家的批评者说,美联储为购买国债而客观上印制的大量美元,正造成投资者将资金大量投往海外经济体,可能引起资产泡沫。

  一些人指责美联储是在通过削弱美元来刺激美国出口。

  美联储官员否认刺激出口是他们的目标,但伯南克的讲稿客观上承认,因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比发达国家快得多,所以,美元应该对它们的货币贬值。

  伯南克的话虽然在语气上显得很学术,但它却以鲜见的直白,将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和汇率问题引发的矛盾归咎于中国等压低本币汇率的国家。

  他问,为什么很多新兴市场的官员不让本币朝着与市场基本面更加相符的水平升值呢?他说,主要是因为他们相信这样做将会刺激出口、提高增长。

  很多国家的央行都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管理汇率。在美元通过出口大量涌入它们的经济体之际,它们的央行会保留这些美元,并用来购买美国国债等资产,而不是兑换回本币。如果兑换成本币的话,就会造成本币升值。

  伯南克指出,中国在阻止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规模达2.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伯南克也对国内批评者予以还击,他说,如果美联储不采取行动,失业率可能会继续上升,而通胀率过低,并且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批评者说美联储的行动可能造成通胀率飙升,但伯南克说,他决心要把通胀率保持在2%左右。根据美联储偏好的剔除食品与能源价格的通胀指标,目前美国的通胀率是1%左右。

  伯南克说,以目前的经济轨迹,美国面临着几百万劳动者数年内失业或就业不足的风险;作为一个社会,我们应该会发现这种结果是不可接受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