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交银施罗德与李旭利的瓜田李下 公募高位接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0日13:21
  “公募基金高位接盘是公开的秘密,只是有关部门睁只眼闭只眼。以后这种调查会越来越多。”一位私募行业资深人士昨日在采访中表示,“基金无论什么价位接盘,都不会有丝毫损失,最后买单的必定是投资者。”

  10月25日,重阳投资正式宣布公司合伙人李旭利已因身体原因 离职,引起舆论一片哗然。随即有消息传出,李旭利或已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主要涉及其在担任重阳投资首席投资官期间,执掌的重阳3期在买入中国南车等股票之后,让其原先就职的交银施罗德基金“抬轿子”,为其支撑业绩。

  事实上,在重阳的一年中,李旭利为重阳投资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截至9月末,由其任基金经理的重阳3期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超过21%,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不足7%。

  中国南车的2009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在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重阳3期位列第七,持股数为3866.72万股,彼时尚无交银施罗德旗下的基金介入。自2010年以来,交银施罗德旗下的多只基金蜂拥建仓中国南车。截至今年3月31日,在中国南车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重阳3期已位列第四,持股数增加至6103.77万股。同时,新出现的交银施罗德蓝筹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则列第五,持5514.10万股。

  此时好戏才刚刚开始。截至6月30日,中国南车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重阳3期列第二,持股数增至6739.77万股;一季度介入的交银施罗德蓝筹列第七,持股数增至5683.99万股。值得注意的是,新增的交银施罗德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列第五,持股高达5846.16万股。据记者统计,在重阳投资建仓中国南车之后,即使以上半年中国南车的最低价4.67元粗略计算,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至少动用超过5亿元巨资。

  最关键的是,此后加盟重阳投资的莫泰山在此期间正是交银施罗德总经理。而当莫泰山在9月底前正式从交银施罗德离职后,中国南车的三季报显示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已不见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但重阳3期仍持股6639.78万股。而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南车走势稳健,累计小幅上涨3.5%,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18%。

  此前有基金人士依据中国南车的股东变动,质疑过交银施罗德暗中与私募之间存在利益输送。其中一个根据是,李旭利曾任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与莫泰山属于上下级关系。

  “基金为什么会接盘呢?因为这一次你帮我们(私募)出来了,我就给你多少(分成),这是很现实的东西。当年"基金黑幕"查的也是这个。”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历史上,亿安科技、中科创业、“德隆系”等股票交易中大量存在此类交易,但手法随着市场结构的变化也不断演变。

  不仅如此,据业内人士提供的线索,记者了解到李旭利在担任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期间,也曾有过让其他私募基金共同“抬轿子”帮其拉高业绩的行为。而2009年交银施罗德重仓的不少牛股都难脱嫌疑。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2009年1月初至5月末,即李旭利离职的前5个月中,华侨城A和华发股份同时进入了交银蓝筹十大重仓股序列。在此期间,华侨城A累计涨幅达到了101.01%,华发股份累计涨幅达到了106.74%。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当年著名的牛股之一西山煤电也分别于李旭利离职的最后两个季度进入交银蓝筹的十大重仓股。自2009年初到李旭利离职,西山煤电累计涨幅超过124%。深圳商报 (来源:千龙)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