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服地王谜底将揭 央企主攻商用地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11月20日02:25
  与2009年的央企疯狂抢夺住宅用地不同,进入2010年,央企转向商业用地。

  近日,旷日持久的北京CBD核心区地块(以下简称“中服地块”)争夺的阶段性结果再次验证了这一趋势。中信集团在评标中占得先机。曾经被塑造成“CBD开发专家”的潘石屹,则列在第一阶段评标的最后一位。

  “我们还得再看下一轮评标的情况,毕竟这么多人关注,我们要谨慎。”11月18日,中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了中信集团在中服地块评标中领先的消息。按照北京市国土局的招标方案,中服地块将分两阶段评标打分,然后综合计算分值,确定胜出者。目前,第一轮评标业已结束,中信集团排名第一。

  中服地块是北京的“候选地王”之一,被称为国贸金十字的最后黄金地块,业界估价至少100亿元以上。楼市调控开始之后,由于担心地价过高传递与调控相反的市场预期,北京市国土局将其收回后重新切割,以招标的方式再度出让。切分之后,中信集团共参与了中服地块8个地块的方案投标,其中Z8、Z11、Z12、Z14和Z15地块方案均夺得第一。北京市国土局的官员告诉记者,中信集团在第一轮评标当中,得分为20分,而第一阶段评标方案所占总分分值的比例为20%,这意味着,中信集团在首轮中获得“满分”。

  “投标方是中信集团,实际的操作者是中信地产,办理相关业务的人员也基本都是中信地产的人员。”中信地产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而在此之前,一手掀起了“央企夺地王”舆论风潮的潘石屹,则在首轮评标中垫底。

  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向记者表示,现在不方便评价下一阶段的评标工作,以及各企业的优势,但他强调,招标方案中提出的金融业背景、持有物业不得开发后散售等,都将是第二阶段中重要的评标标准。

  “我们比较详细地研究过政府给出的条件,我们在金融业背景、持有物业这两个方面,是最为契合的,这符合我们的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前述中信地产内部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12月7日,将有CBD核心区地块中的6块公布第二轮投标结果,届时,中服地块的争夺者中信集团能否最终胜出,将陆续揭开谜底。

  在全国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张宝生看来,央企在商业地产竞争中的优势很明显。一方面,地方政府现在越来越看重卖地之后的二次收入、三次收入,这需要持久的运营产生的税收和就业来实现,而央企在整合这方面的资源时,往往有更多可以调配的空间。另一方面,央企之间的合作,也可以成为一条土地获取的途径。

  记者了解到,几乎就在中信集团投标参与中服地块竞争的同时,同属中信集团下的中信资本,已经在湖南长沙签署投资协议,15亿元投资长沙购物中心项目。按照规划,未来中信资本将成为二线、三线城市进行商业地产运营和投资的主要平台。

  “央企对商业地产这么倾注力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商业地产的资产属性可以进行后续的资本运作。而现在,央企在资本市场的通路和途径上,是有一定优势的。”中粮集团一位内部人士称。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