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购物季来临大多数消费者捂紧钱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1日10:42
  众多消费者不计划大量采购

  随着美国人独创的感恩节(11月第四个星期四)来临,一年一度的节日购物季节进入高潮。节日销售指零售业在每年11、12月的销售。这两个月往往会占到商家整年销售额的近五分之一,所以成为“商家必争之时”。

  然而,由于长期经济环境的恶化,美国消费者长久以来乐观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在节日消费期间,这点更为突出。花旗银行的一项季度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被调查者计划在今后几个月避免大批量采购,或者只采购“绝对需要”的东西。70%的人会削减娱乐开支,66%的人削减信用卡开支,36%的人取消或者减少手机消费……那些对自己储蓄率不满意的人,从6月到9月上升了3个百分点,达到52%。这是在一年以来首次超过50%。

  捂紧钱包过日子的美国人现在越来越多。根据一家金融服务公司的问卷调查,由于受高失业率和黯淡的就业市场困扰,一半的中产阶级受访者认为美国已经进入双底衰退,他们已经通过新的办法来省钱和削减开支,并为即将到来的艰难生活作好准备。另外,调查还显示,51%的受访者表示今年不会出游。还有不少人说,他们在过去三年已经减少支出,准备只和家人过节,或者取消感恩节晚餐。因为高失业率和其他经济担心压制消费者开,半数家庭今年的开支少于去年。

  一美元商店大行其道

  随着美国经济萧条徘徊不去,专卖低档货的一美元商店在美国越开越多,里面的商品门类也越来越多。不仅有住房节日装饰品和生日宴会用的一次性餐具,有牙膏、牙刷、毛巾等日用品,有灯头、开关、灯泡等小电器,还有泡菜、方便面和鱼肉罐头等食品,真是品种繁多,一应俱全。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对许多打工族家庭造成冲击,景气复苏不仅姗姗来迟而且步履维艰,商家走低价路线正是为了迎合财务上吃紧的顾客群的需求。美国各地城镇出现越来越多的一美元商店就是迎合了这些普通劳工家庭和收入较低阶层的生活需要。

  目前,在美国经营一美元商店的几个大公司目前在店面数量上已经大大超过了巨型零售超市沃尔玛和其他一些在美国开业的大零售商家,而且一美元商店扩展的势头有增无减。据统计,以价廉物美著称的世界最大零售连锁商场沃尔玛公司在美国有大约3800家分店,而最大的一美元商店企业“一美元总公司”自己就有超过9200家分店。“一美元家庭公司”有6000多家分店。“一美元树公司”有3900多家。它们都在迅速扩大。事实上,它们的营业地点比沃尔玛或者任何其他美国的大型零售商多出许多。”

  沃尔玛本来就是以廉价取胜,但是它也面临着一美元商店的强有力竞争。这个零售巨人正在采取一些革新措施,来应对一美元商店等低价商店以小胜大的威胁。沃尔玛公司正在预订多种零售价格低于一美元的小包装商品来供给各地分店。把原来6卷或者12卷一包的手纸改成只有1卷或者2卷的小包装,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面对这种形势,相关企业正在采取对策。比如,偏好大城市和大购物中心的沃尔玛超市正计划深入一些地方的居民区,在街头巷尾开办一些店面小而经济实惠的便利商店,跟方兴未艾、遍地开花的一美元商店争顾客抢生意。据报道,沃尔玛准备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在美国中部大城市芝加哥等地一些居民区附近推出一些小型店面。

  折扣店最爱消费者欢迎

  经济低迷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变得更务实,囊中羞涩迫使他们根据需要来购物,往往到了最后一刻才肯出手花钱。消费者在找便宜货,他们总是想要得到便宜货。现在,由于经济紧绷,他们实在需要有折扣的价格。所以,折扣店仍旧是节日消费最受欢迎的地方。

  市场调查公司NPD 集团的问卷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价格更敏感了。过去两年多的经济衰退培养了人们全新的生活习惯。仍有超过50%的受访者选择折扣店这类商店。较高价格的商场,例如电子商品店或者特别用途的服装店,今年则没有去年那么受欢迎。

  美国零售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杰克·克雷恩汉兹说,消费者仍然很在意价格。零售商预期会在整个节日销售期间进行非常大的促销,或者通过市场手段强调价值,从而来补偿消费者心态上的根本改变。

  美国一位研究零售业问题的专家评论说,由于两年的经济衰退,消费者试图多省点钱,更少使用信用卡,对未来更保守点。消费者更多是在基于需要才买东西,而不是随心所欲花钱。而且,由于财务上的压力,他们往往要等到最后一刻才来购买能解决需要的东西,而不是预先买进一大堆储存起来,就是因为他们手头没有能购买大量物品的现金。零售市场的复苏必须等到真正经济的复苏。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