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开金口:上调存准率为控制流动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22日11:41

  20日遭媒体围堵的周小川开“金口”: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控制流动性”。

  “小川来了,媒体疯了。”这句微博(https://t.sohu.com/)短信出现在上周六“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典礼”大屏幕上,全场哗然。

  但不到1个小时真的发生了:看见周小川汽车驶来,记者蜂拥而上,一路将其护送到贵宾室;又沿路护送进入会场;会议结束拉住不放;沿路护送上车……

  估计实在不想说什么的周小川于心不忍,上车前终于开金口: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控制流动性。但对年内是否还会上调准备金或者动用加息手段以及货币政策转向等等问题,周小川一概不答。

  周小川热得炙手,一位央视的朋友得意地说:昨天我把小川堵在厕所里了……

  周小川的热在于央行调控政策的力度和方向发生了明确变化。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上周五,央行宣布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而一个月前,央行宣布了3年来首度加息。这表明央行对国内通胀以及流动性过剩的巨大担忧。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19日发布报告称,预计截至明年上半年末,中国央行将会有四次升息行动。其他一些配套措施也有可能同时实施,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增长,价格控制,以及人民币更快升值等。

  作为获奖人的发言人,周小川全身心地解读“吴敬琏老师所率领的整体改革理论”。尽管这是上世纪80年代的力作,但是,其精神贯穿始终。正如周小川19日在财新峰会开幕式上所言,研究中国汇率问题有“中医”和“西医”之分,采用中医的比喻有三层含义:一是不选择激进的休克疗法,而是选择渐进疗法;二是不指望一个单项措施起到特别大的作用;三是在反馈的基础上进行动态调整和允许试错。

  可以预见,周小川主政的央行在控制流动性等方面,也将采取这一思路:整体推进,系统运行,至少追求按次优顺序稳步实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