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房价下跌 从一线城市蔓延到全国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2日12:07

    9月末中央出台一连串的楼市调控政策,10月中旬央行三年来首次加息,多数市场人士表示房价年底走低基本无悬念。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研究报告预计,我国房价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下降,最大跌幅将达到20%。

   11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全国楼市价格明年将整体暴跌20%。


看跌原因

政策原因:目前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已超过60条,累积效应将是房价走低。

资金原因:人们大学的报告预计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

    报告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房地产调控加码,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从而引发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时期的到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出现大幅下滑,同时在部分房地产企业抛售的压力下,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

    今年前三季度,A股105家可比上市房企的销售收入为2666.45亿元,短期借贷为690.85亿元,占比达到25%。有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前三季度,全国开发商房地产销售3.19万亿元,“如果按照此比例计算,全国房地产开发商的短期银行贷款将达到8259.34亿元。明年将有三成的开发商受到威胁。”刘元春也表示,从公开数据看,目前房地产资金依然充裕,调整点还没有到来,但经过一系列的测算,资金来源下降较多,预计在明年2季度房地产资金会逆转。

学者质疑

  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就认为,在过去经济增长里面,房地产和汽车是国内需求量大的主要的投资领域和消费领域,“中国的房价如果真的出现了20%或者20%以上的价格降幅,那不是成功了,而是出了大的问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则认为,这种大跌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因为今天房地产价格不是简单一两个政策出台调整就能够调整下去的。”   

    不过,李稻葵表示,在一年左右或者半年左右的时间出现房地产价格增速下降到和CPI或者和GDP缩减指数基本同步的水平,基本上就达到了房地产调控的目标。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也指出,从目前情况看,房价大跌20%的可能性非常小,“该报告完全没有可靠的数据来证实如何下降20%。”

【看涨派】   

任志强:在中国不买房子的是傻瓜 房价不会下跌  

刘晓光:未来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会稳中微涨  

房价禁涨令不能作为长期政策   

【看跌派】

茅于轼称房价不能再涨

谢国忠:未年五年大城市房价平均跌一半

(责任编辑:韩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