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澳新银行称央行12月将再加息25个基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杨斯媛
2010年11月22日14:47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11月22日发布研报称,央行19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冻结约3500亿元的资金,对于控制银行信贷增量有着更加直接的作用。但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能解决实际负利率问题,他认为央行仍将在12月加息一次。

  11月19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从11月29日生效,这是央行在9天之内第二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五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本次上调后,针对主要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峰值,达到18%,创下了2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刘利刚表示,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中国已经开始加快货币政策“审慎化”的进程,由于通胀压力不断加大,央行如果仍然维持此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导致通胀和通胀预期不断恶化。因此,央行此举表明,希望通过回收流动性的方式,来控制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以防止社会通胀失控。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冻结约3500亿元的资金,尽管不能完全保证全年信贷目标的完成,但对于控制银行信贷增量来说,存款准备金比利率手段有着更加直接的作用,”他在报告中指出。

  从各方面的数据来看,今年全年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已经连续超过市场预期,按照目前的节奏,7.5万亿的全年目标将难以完成。

  刘利刚还强调,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也表明由于先前的紧缩举动显得较为缓慢,在通胀压力开始明显出现的情况下,中国也加快了紧缩的步伐。然而,过于密集的紧缩行为,也加大了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央行在调控措施上仍然需要长远的规划和稳健的节奏。

  刘利刚认为,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能解决实际负利率问题,预计央行仍将在下月加息一次,幅度为25个基点。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作为流动性管理手段,仍有可能在未来被多次使用。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