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0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0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分析师预测:11月CPI达4.5%-4.7% 年内仍将加息

作者:财经网 曹顺妮
2010年11月22日14:59

  分析师预测,11月CPI同比增幅达到4.5%-4.7%的水平,12月份具备加息的环境

  【财经网专稿】 针对央行11月19日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办公厅11月20日发布关于稳定物价的16项措施,平安证券和兴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发布报告称,两项政策相继出台,短期内将会

加剧市场的通胀预期,预计11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达到4.5%-4.7%,12月份仍有一次加息可能。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的副总经理石磊分析,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冻结银行间市场资金约3500亿元,并将起到遏制通胀预期的作用。但随着11月20日稳定物价政策发布,两项政策相继出台,在短期内将会加剧市场的通胀预期,令本已趋紧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会愈发紧张,7天回购利率可能在近期上升至2.2%-2.4%,这将显著抬升短期债券收益率水平,央票发行利率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

  平安证券预计,11月CPI同比增幅将达到4.5%-4.7%,12月份具备加息的环境,但由于收益率曲线中长端已经有较为充分的通胀预期,加息并不一定触发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的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称,此次存款准备金上调,直接触发因素应是对冲巨额外汇占款,此次调整之后,考虑除外汇占款压力外,年末还将面临过万亿元的财政存款流入,央行年内仍有继续上调0.5%-1.0%准备金率的可能,力求M2 最终达成年初预定的17%目标的判断。

  鲁政委预计,到2011 年末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达到23%左右。

  同样,鲁政委称,本次准备金率调整,虽然从超短期来说加息可能性下降了,但年内继续加息一 次的可能性仍然非常高,最快可能在11 月份CPI 数据公布前后发生。从现在到明年末,可能累计加息5-6 次,即2011 年末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将可望达到3.75%-4.00%。

  11月1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 月29 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

  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则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