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澳新银行:中国加快货币政策“审慎化”进程

作者:《财经网》 吴静
2010年11月22日15:01

   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中国已经开始加快货币政策“审慎化”的进程。央行可能将在下月加息一次,幅度为25个基点

  【财经网专稿】记者 吴静 澳新银行最新发布中国经济研究报告称,中国央行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针对主要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峰值,达到18%,创下了2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澳新银行表示,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中国已经开始加快货币政策“审慎化”的进程,由于通胀压力不断加大,央行如果仍然维持此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导致通胀和通胀预期不断恶化。此举表明央行希望通过回收流动性的方式,来控制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以防止社会通胀失控。

  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表明央行开始担忧各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能否被控制在7.5万亿元的年初目标上。按照目前的节奏,7.5万亿元的全年目标将难以完成。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冻结约3500亿元的资金,尽管不能完全保证全年信贷目标的完成,但对于控制银行信贷增量来说,存款准备金比利率手段有着更加直接的作用。”澳新银行报告显示,“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也表明由于先前的紧缩举动显得较为缓慢,在通胀压力开始明显出现的情况下,中国也加快了紧缩的步伐。”

  然而,过于密集的紧缩行为,也加大了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央行在调控措施上仍然需要长远的规划和稳健的节奏。

  报告指出,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能解决实际负利率问题,央行仍可能将在下月加息一次,幅度为25个基点。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作为流动性管理手段,仍有可能在未来被多次使用。(证券市场周刊专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