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两部委联手摸底地方楼市调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23日01:49

  住建部国土部组织 将检查闲置用地处置进展

  在楼市“二次调控”出台接近两月之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正在组织一轮大规模的联合检查,摸底地方对中央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上述两部委近日已经组成联合调查组,奔赴全国各地,检查省级政府对住房供地计划、闲置用地清理、保障房建设和查处违规房企的相关情况。据知情人士透露,此番联合检查组将由两部委司级官员带队,整个过程大约在十天左右。

  此番检查方式包括实地检查、座谈、查阅资料和网上核查,检查范围除了省(区、市)总体情况外,还将抽取省会城市和1~2个设区市(州、盟)。此外,与以往不同,此次检查组还将深入到县(区、旗)一级政府开展检查工作。

  有望为问责提供决策依据

  9月底出台的“国五条”明确要求对地方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实行问责制,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此次两部委联查重点放在地方落实层面,有望为未来的问责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介绍,各地的住房供地计划落实情况将成为两部委检查的第一项内容。今年4月中旬,国土部曾发布各地住房供地计划,全国各省、市、区(西藏除外)2010年度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量约18万公顷。而2009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76461公顷,今年拟供地规模比去年大幅增加了135%。

  不过,计划供地量虽然增幅巨大,但能否最终完成才是关键,今年受调控政策频繁出台影响,各地土地供应走势开始随之波动。

  在此次检查过程中,两部委检查组除要求各地填报2010年1~10月住房供地计划落实情况外,还将检查地方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完成情况。

  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近日透露,从目前的计划完成情况看,全国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完成得很好,土地供应量已经上去了,下一步到底是继续加大,还是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演变。

  截至记者发稿,国土部尚未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住房用地供应情况,这比去年的发布时间略微延后。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5.6万公顷,与去年同期实际供应量(2.4万公顷)相比增加约135%。

  除了关注今年土地供应落实情况,两部委检查组还将了解2011年各地的住房用地拟供应情况。

  严查闲置土地处置进展

  在过去的几年中,房地产用地闲置情况一直是我国楼市运行中的一个顽症,开发商囤积土地,依靠土地升值牟取超额利润的现象层出不穷。这在客观上也加剧了房源紧张的局面,推高了房价上涨预期。

  近期有机构发布报告称,全国目前的闲置土地能够提供36亿平方米面积的住宅,这些土地能够开发出共1.2亿人口居住的住房。

  对此数据,廖永林认为,这个数据可能不一定准确,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解决土地闲置问题的深远意义。

  土地闲置整治不可谓不严,但很多地方政府受制于土地财政等种种因素,严查行动往往变成“拳头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两部委也将各地房地产闲置土地项目核查和处置进展情况作为了检查重点。

  记者获悉,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也特别发出通知,要求督促地方政府加快整改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而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也开始向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发出整改意见书后,要求整改查处闲置房地产用地和其他违法违规用地。

  对因企业原因闲置土地,尚未完成整改处置的企业名单及公布情况,也纳入了此次部委检查的重点。

  官方数据曾披露,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清理发现闲置房地产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

  国土部8月份一度要求各地加快清理查处工作,务必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不过,现在看来这项工作完成难度有所增加。

  一位资深房地产专家对记者表示,因土地闲置原因众多,不但有企业原因,还有过半用地闲置是涉及政府规划修改等多方面因素,推进难度很大。

  为此,相关部门一度考虑将全部闲置用地清查大限推后到今年12月底。但此后,有部委领导要求克服困难,进一步加快查处速度。

(责任编辑:搜狐囧囧)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