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银行板块昨日“很受伤”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1月23日04:01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预期使得前期表现强劲的银行股昨日遭受打击,成为券商板块之后A股市场行业跌幅第二的板块。

  上周五收盘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公布,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

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本月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前的11月10日晚间央行曾宣布,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内频繁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使得很多人猜测,如果控制流动性的效果不显著,央行是否会在年底前再次加息。

  在此前的10月20日,央行正式对外宣布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但之后出台的10月CPI数据同比增长4.4%,使得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再次来临。

  加息的预期,改变了银行股自国庆长假以来的上攻走势,使其掉头向下。

  数据显示,国庆长假之后,16家银行股连续拉出小阳线,成交量放大。自10月7日-10月18日收盘,银行板块平均涨幅超过17%。但之后,受到加息等因素的影响,银行股的控盘主力却立刻反手做空,银行股立刻走出一波汹涌的下跌行情。

  WIND资讯数据显示,申银万国二级银行指数从此轮的最高点2491.31点,一路下滑至2251.2点,跌幅一度达到10.66%。

  上周三、四两个交易日,由于中行建行的配股股份逐步上市,大行再融资的利空被市场逐步消化殆尽。银行股在经历了前期的“过山车”式行情后,连拉两根小阳线。当时便有相关人士判断,银行股有企稳回升之意。

  上周五开盘之前,市场便流传当日可能会成为央行加息的时间窗口。A股指数跳空低开,银行股在当日开盘立刻表现出弱势。

  昨日,受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银行股集体跳空低开,中、建、农三家最大权重的银行股的低开幅度均达到了1%。截至收盘,除去南京银行工商银行停牌外,其余14家上市银行股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其中最大下跌2.76%,最少的一家也下跌了1.12%。连续两日的下跌使得各家银行股的日K线图中阴线吞没了之前的两根小阳线,整体出现向下趋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11月即将接近尾声,经过了一次加息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是否能够阻止CPI高涨的势头成为了目前宏观经济面的关注焦点。同时,高频率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更是加剧了市场对加息的观望。

(责任编辑:搜狐囧囧)

证券日报

154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262粉丝

关注

搜狐囧囧

28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