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土地出让金"千亿俱乐部"扩容追问:钱用到哪了?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3日19:45

【新闻背景】

  尽管今年楼市调控力度前所未有,但在货币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土地交易市场异常火爆。虽然去年“卖地”收入高居榜首的杭州今年收入大跌,暂时退出千亿俱乐部。但是上海、北京土地出让金已相继突破千亿,而大连、天津亦距离千亿不远…

【数说观察】

  数字:土地出让金可能将创造新的年度纪录

  2010年前三季度,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累计接近9000亿元,同比增长七成。而且大型的标杆房企依旧不差钱,拿地热情不减。

  质疑1:地方政府为什么热衷卖地?

  归根结底是利益的诱惑,因为发展房地产,卖地收入基本全部归地方政府所有,这样来钱快,可在短期内解决地方财政收入严重不足的困难。在这样情况地方政府热衷土地财政选择则更加容易理解。

  质疑2:土地价款到底抬升了多高的房价?

  据统计,在房地产企业开发总成本(直接成本和运营成本)构成中,向政府的支出大约达到44%,而在房企总支出(总成本和缴纳的总税收)中,流向政府的比例更是高达49.42%。去年2月,全国工商联向全国“两会”递交的一份报告指出,在房企开发总成本中,土地成本所占比例最高,达到了41.2%。这还只是政府卖地的显性收入。虽然地方政府是房价的最大受益者,但是土地出让金是推动房价的重要推手,却没有任何人承认,特别是土地部门和地方政府从来就没承认过。


  质疑3:土地出让金应该用在哪? 实际又都用在了哪里?

  依据土地出让金来源的不同,法律上作了两个不同的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百分之三十上缴中央财政,百分之七十留给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都专项用于耕地开发”。对于存量的建设用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十八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应当全部上缴财政,列入预算,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因为没有明确和权威的信息,土地用途多年来犹如一张“谜团”,我们根本不能确定土地出让金到底用在何方。

  质疑4:有多少土地出让金被非法挪用?

  今年5月份,国家审计署发布了对11个省区的各级政府2007年至2008年征收、管理、使用土地专项资金的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的结果。审计结果显示,11个市的674.81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的20.1%。  

  解析:商业用地价格大幅增长

  在土地出让金高速增长的背后,上海土地供应量实际上并未有太大增长,仅为6%,但成交均价却猛增64%。成交均价的幕后推手是商业用地价格的增长。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上海商业办公用地均价超过1.6万元,比去年7462元增长114%。

  北京在今年11月19日首次突破千亿元,住宅用地、商业办公用地价格均大幅增长。其中住宅用地每平方米均价8559元,同比增长56%;商业办公用地均价9874元,同比增长100%。

  原因:货币资金充裕引爆市场

  虽然今年楼市调控强化,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取消,市场流动性今年逼近8万亿元,加上热钱、外资等相比去年的9万亿元并没有减少。同时各大房地产企业因为去年良好的销售实际上并不缺钱,即使在银行信贷方面遭遇阻力,却可通过信托方式解决融资问题。“通过信托的形式获得的资金已经超过2万亿。”宋丁表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违反必究。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搜狐财经

1046粉丝

关注

单秀巧

1762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27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