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我国节能减排5年投入2万亿元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23日16:04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专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23日说,“十一五”期间我国全社会节能减排总投资约2万亿元,其中我国政府节能减排投资约2000亿元。

  他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采取的节能减排、提高能效等措施为应对气候变化、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作出了显著的贡献。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绿色低碳增长的一个重要抓手,应该充分肯定节能减排的贡献。

  解振华表示,在“十五”期间,我国年均能源消费增长约10%,支撑了年均9.8%的经济增长,而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实行了节能减排的重大措施。在“十一五”前四年,大体上年均能源消费的增长6.8%左右,支撑了10%的经济增长。

  在回应个别地方在节能减排中限制居民用电的问题时,他说,“十一五”期间,“我们第一次确定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确实没有经验。有些地方在执行当中前松后紧。到今年最后阶段,为实现这个目标,采取了一些错误的做法,这些情况还是存在的。目前,这些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在谈到未来五年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时,他说,“十二五”我国节能减排指标的确定将更科学合理,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巨大。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低碳经济会有广阔市场。“我们还会相应的制定一些配套的鼓励性的经济政策,来引导和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

  他说,碳强度以及非化石能源所占的比重、森林面积、蓄积量等都将成为“十二五”规划中的约束性指标,目的是为了确保实现碳强度在2020年降低40%-45%的目标。因为有了“十一五”的经验和教训,“十二五”指标的确定将更科学、合理。

  “这些指标确定之后,我们会按照各地的具体情况,分配到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可能还要落实到一些具体的企业和单位。”解振华说。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