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李书福“坐拥”6亿欧元贷款 沃尔沃环保车项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24日02:32

  不出意外,用不了多久,一笔高达6亿欧元的贷款就将打到沃尔沃汽车的账户里。

  据外电报道,日前,欧洲投资银行副主席Eva Srejber透露,欧洲投资银行董事局于上周批准向中国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生产商沃尔沃汽车公司发放6亿欧元贷款。

  沃尔沃汽车发言人Per-Ake Froberg表示:“沃尔沃汽车计划将这笔贷款用于正在进行或即将推出的环保汽车项目。在未来汽车市场仍不稳定的时候,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将帮助沃尔沃顺利完成这些项目。”

  “意外之财”

  6亿欧元的贷款不是小数目,但对于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来说,这笔钱来得有点像“意外之财”,而且有人会替他担保。

  早在今年3月28日,吉利正式与福特就沃尔沃汽车签署收购协议之前,这笔贷款就已经隐约存在了。今年春天,沃尔沃汽车已经开始与欧洲投资银行就这笔贷款事宜进行谈判。由于随后吉利发起对沃尔沃的收购,沃尔沃的所有权未定,欧洲投资银行与沃尔沃的贷款谈判被迫延迟。

  据接近吉利的人士透露,这笔贷款之所以延迟了半年多,是因为虽然3月28日双方正式签约,但并未完成沃尔沃资产的正式交割。8月2日沃尔沃资产正式交割到吉利手中的时候,吉利一方面忙于重置沃尔沃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另一方面也重启了这项贷款项目的谈判。

  最终,在11月10日前后,欧洲投资银行董事局批准了这项贷款。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笔贷款还不能完全算是到了沃尔沃汽车的账户里。欧洲投资银行副主席 Eva Srejber表示,关于贷款条款,欧洲投资银行董事局将会同沃尔沃进行具体协商谈判,谈判结束时间尚未完全确定。

  因为按照欧洲投资银行的要求,这笔贷款需要瑞典提供国家担保。而瑞典国家债务办公室目前也需要就此进行进一步的协商,他们希望能对沃尔沃董事局结构有更清晰的认识。

  同时,在沃尔沃最后将这笔钱拿到手之前,还需要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批准,以确保贷款符合欧盟国家扶持企业的相关规定。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上述贷款最终成功,对于刚刚接收沃尔沃的李书福来说,高达6亿欧元的贷款,将是个不错的消息。一方面,这将有助于沃尔沃相关项目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瑞典国家的担保、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也显示了其对吉利收购之后的沃尔沃汽车的看好。

  李书福的“任务”

  “虽然目前看起来,沃尔沃要想获得这笔贷款真正的条件只有一个,就是李书福如何支持沃尔沃的‘双零计划’。”熟悉沃尔沃的人士透露。

  究其原因,该人士认为,这是一笔定向贷款,主要用于沃尔沃汽车的环保汽车项目。在未来汽车市场不稳定的时候,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将帮助沃尔沃顺利完成这些项目。

  去年下半年,沃尔沃轿车正式公布了“双零计划”,即到2020年,在安全方面,没有人会因为沃尔沃汽车受伤或死亡,环保方面达到零排放、零污染。按照其计划,沃尔沃汽车将会进行多项的环保项目。

  据沃尔沃内部人士透露,很快沃尔沃的一些相关项目就会正式启动,包括与瑞典政府联合进行的一项节能减排项目,以及电动车方面的项目。电动车项目方面,在今年早些时候,沃尔沃汽车与瑞典第一大能源公司Vattenfall已经宣布合作生产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种可以通过标准家用插座进行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将于2012年上市。

  也因此,在沃尔沃董事会、管理层已经搭建完成的情况下,李书福的任务就是进一步明确相关沃尔沃战略,尤其是坚定发展沃尔沃“双零计划”的承诺。几天前,李书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已经明确表示,就沃尔沃汽车“双零计划”等品牌核心价值等,已经与新的董事会、管理层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搜狐囧囧)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