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经济反弹“中场休息” 亚洲央行加息决策受阻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2010年11月24日01:54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令亚洲央行的决策者不得不放慢加息的脚步:22日泰国和马来西亚公布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均跌至三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为亚洲经济反弹正在放缓的猜测又添新证据。

  泰国政府22日公布,在截至9月底的三季度,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增幅低于二季度的9.2%。无独有偶,马来西亚22日也公布数据称,该国经济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远低于二季度的8.9%。

  泰国政府表示,该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增速降低,同时农业产出下降。巴克莱集团驻新加坡经济学家拉胡尔·巴加里亚预计,未来6个月,泰国出口增长速度将继续减慢,与全球需求减弱以及全球电子产品周期进入需求放慢阶段相一致。他说,“我们相信泰国央行将采取渐进方式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

  泰国央行10月份维持基准利率于1.75%不变,之前在7月份和8月份曾先后两次上调利率。泰国经济发展委员会22日表示,为遏制经济增长放缓的势头,泰国央行可能会在2011年维持贷款利率不变。

  马来西亚央行行长泽蒂22日表示,经济增长放缓的状况可能会持续至2011年一季度。她表示,该国经济增长在明年第二季度将会加强,“我们不认为通货膨胀是一个主要威胁,我们认为当前的基准利率水平对经济活动有积极的支持作用。”泽蒂称。

  “虽然出口引擎可能减弱,但马来西亚国内需求依然有弹性,”渣打集团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埃尔文·里表示,“数据符合我们的观点,即马来西亚央行将暂停加息。”马来西亚央行下一次政策会议定于明年1月份举行。该行在9月份和11月份的两次会议上都维持基准利率在2.75%不变,之前从3月初开始曾连续3次加息。

  虽然亚洲经济增长速度仍高于全球其他地区,但随着爱尔兰成为第二个寻求救助的欧元区国家,投资人的担忧情绪再次浮现;与此同时美联储又一次启动了量化宽松政策,从亚洲到南美洲许多国家的决策人士指出,美联储此举可能会打击美元汇率,引发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泰国政府官员12日表示,仍然担忧泰铢的涨势。本月早些时候,泰铢汇率创下13年新高。泰国政府上个月取消了外国投资者投资泰国债券所得收益的15%纳税豁免,泰国央行官员在10月21日表示,该行在研究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减轻泰铢汇率的波动。

  马来西亚22日则重申,无意限制资本流动。过去一年,马来西亚本币林吉特兑美元汇率上涨9%,同期泰铢和印尼盾涨幅分别为11%和6%左右。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甘笛·卡亚迪表示,很显然全球需求的不确定性给出口导向型的亚洲经济体造成了压力,这种经济增长放慢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11年。他说,“决策机构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将更为谨慎。”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