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沈明高:通胀失控是2010年中国经济唯一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4日17:25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宏观:全年增长8%左右,通胀失控是2010年经济唯一的风险。中国的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在亚洲国家来讲是最明显的,中国对投资的刺激力度也是最大的,亚洲其他的经济体,包括台湾、韩国,其他的经济刺激投资的力度都没有那么大,他们出口的下降比我们还惨烈,现在从底部爬升,这是两个不同的复苏模式。中国靠比较快的刺激投资复苏经济,好处是我们比别人复苏的快,但复苏之后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副作用?中国最快可能在三季度加息,但不会出现大幅度加息。新兴市场确实存在增长潜力,但是这种潜力能否发挥出来,则与各国政府能否主动地调整经济结构、看到新的消费需求增长点有关。中国退市对发达国家影响较小,对新兴市场国家影响较大,因为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依赖其他国家。

  国际:本轮复苏是没有结构调整的复苏。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明显,美、日、欧三大经济体里,我们基本判断美国的经济复苏是领先的,美国率先复苏对中国是一个好消息。现在的复苏如果简单概括一下是没有结构调整的复苏,大家都谈论危机的根源是全球失衡,但是这次复苏不是以失衡的减轻为起点,而是原有模式上的复苏,到底谁领先结构调整?预计到明年一季度,一些亚洲国家,如印度、韩国等可能开始加息。明年二季度,美联储有可能出手终结零利率政策,那时中国也可能启动第一次加息。

  楼市:不乏资金支撑。随着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比越来越高,中国的贷款速度只能在比较高的速度,如果关于明年信贷增长15%到20%的话,房地产还有总体的支撑作用,对房地产的增长也有帮助。资产泡沫是相对概念,需要考虑居民的相对购买力。

  

(责任编辑:盛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